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停售5种不合格食品 亿客隆查出销售有毒腐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亿客隆超市被查出销售含有“吊白块”成分的有毒腐竹。今天,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对亿客隆销售的“恒胜天祥”腐竹、木樨园华润万家生活超市销售的 “世纪华泰”散装杏肉和话梅、北京奥利金荣商贸中心销售的“好正点”香辣素牛板筋、“金博”铁板牛柳共5种不合格食品下达了全市“停售令”。

  据介绍,市工商局在对本市流通领域的抽检中发现,标称北京恒胜天祥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250克袋装“恒胜天祥”腐竹检出“吊白块”。俗名“吊白块”的甲醛次硫酸氢钠是国家明令在食品中禁止添加的有毒物质,但此次检测中的实测值却达到了1700mg/kg。

  “吊白块”加热后可分解成甲醛和二氧化硫,前者具有防腐作用,后者可使腐竹产品颜色黄中发白,色泽光亮且耐腐,煮食时有韧性,口感好。但超量食用含有“吊白块”腐竹后会损坏肾脏、肝脏,危害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另外,木樨园华润万家生活超市销售的“世纪华泰”散装杏肉和话梅,均检出二氧化硫超标。据介绍,果脯蜜饯中使用二氧化硫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漂白,令食品外观更好看;二是防腐、抗氧化,能令食品延长保质期。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机体可以认为是安全无害的,但超量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市工商局表示,已购买不合格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记者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