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方利益博弈升级 电动汽车“钱途”忐忑依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传,正在酝酿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将“十二五”电动车产业化目标由50万辆下调至25万辆。同时,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选择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尚未下定论,这一切都让电动汽车生产商纠结。

  这一切令本就步履蹒跚的电动汽车行业再次走到了迷茫的十字路口———

  纯电动汽车销路有限

  作为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目前的实际销路只有一个途径———示范使用。以即将召开的大运会为例,深圳将为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投放2011辆新能源汽车,占大运会交通车辆总需求3810辆的50%以上,一举超过北京奥运会的500辆和上海世博会1147辆新能源汽车投放的总和。这也成为市场看淡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因素。

  然而,根据深圳市政府透露的信息,在这2011辆投放于大运会的新能源汽车中,混合动力普通大巴1350辆、混合动力双层大巴20辆,纯电动大巴253辆、纯电动中巴26辆、纯电动出租车300辆,燃料电池场地车60辆、燃料电池大巴2辆。

  “类似这样的销路,并不能完全打开电动汽车的市场,”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即便是国家出台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去年比亚迪F3DM共计仅销售了400多台,而计划生产1000台,实际销售量与即使谨慎的目标相比仍然有差距。

  掣肘不仅来自汽车技术

  在外界看来,纯电动汽车的短板主要受制于充电设施以及电池技术等方面。而内部人士却并不这么认为:“在没有国家标准的情况下,一切都是乱象!”而更让这个行业担忧的,不仅是来自汽车行业的竞争对手,还有大肆向此进军的电网、石油巨头。

  “现在,电动汽车正处于百花齐放的阶段,也正因为暂时没有国家的明确标准,大家都在抢着做(电动汽车),以影响国家标准的制定。”南方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市场开发处副处长张军透露。他毫不掩饰南方电网对电动汽车行业的进取之心:上周五,南方电网明确表示,表示要以“换电池”的方式给电动汽车续航。这与年初时国家电网的说法不谋而合。

  有趣的是,无论是南方电网,还是国家电网,都选择了与以色列Better Place公司(注: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如果两大电网都选择了同一个公司进行电动汽车的‘换电池’行为,我们可以想象,这将会是大面积地、更有效地推行这种新的模式。”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指出:“这对于我们制定电动汽车相关标准而言,也是卓有成效的。我们必须吸取手机充电器走的弯路,提前统一充电方式,并开放标准让更多的厂家参与。”

  显然,电网的选择肯定来自外部的压力。姚达明分析指出:“现在盯着‘电动汽车’这块肥肉的很多,想做充电桩、充电电池的,不仅有来自汽车生产商的高手,还有来自传统加油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他坦言:“当然,电网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无论谁要做充电站,必须要有电源以及配套的供电设施,而这些,则掌握在电网手中。”

  这种猜测,也得到了电力行业内部人士的认证:“我们做充电站,不仅仅是这个站的本身,还需要尽力研究配套工作。无论是谁在做、在哪里做,都是用电需求的增长,需要电网进行配套建设。这个太复杂了。”

  小插头大问题

  电动汽车“钱途”忐忑,未解之谜甚多,电动汽车的插头便是如此。

  跟手机充电器一样,电动汽车的插头便是行业内争议最大的焦点。丰田汽车日本专家曾向记者透露:“在日本,我们有一个组织叫做‘CHADMO’,字面意思是‘一边喝茶一边把电充好’,汽车制造商、零配件商以及电网都参加这个组织,大家坐下来统一沟通标准的问题。”他透露。虽然日本对于电动汽车的行业标准也尚未出台,但是,插头问题已经解决。

  但在中国,情况正好相反。张军使用的“百花齐放”一词,便是一个很隐晦的概括。

  日资汽车有自己的插头,比亚迪也有自己的插头,而跟其对接的,便是南方电网。“由于国家没有行业统一的标准,我们这个充电站的插头,是根据南网统一标准使用的。”广州第一个公用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技术人员曾师傅透露。

  插头不能统一,换电池也并非统一的解决方式。如果电池的生产掌握在汽车生产商手中,那么电池将成为这场拉锯战的“皇牌”之一。“汽车生产商手中有‘电池’,电网手中有‘电力资源’,而传统加油站的巨头手上有‘加油站渠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只要国家一天没有标准,这场混战一天就要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