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概念股遭重挫 航空股市值单日暴增超128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动车追尾事故持续发酵,铁路概念股继续遭遇重挫,而此前一直受到高铁开通影响的航空股却高歌猛进。

  昨天,民航机场板块个股全线飘红,板块单日总市值激增了128.5亿元。

  有分析师认为,动车追尾事故让航空股趁势大涨,而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也激励着航空股飙升。

  盘面观察

  此消彼长航空股打翻身仗

  受“7·23”动车追尾事故影响,铁路基建板块持续下挫。昨日,33只铁路概念股总市值再度下跌超过60亿元,两个交易日累计损失超过376亿元。

  与之相反,此前一直受到高铁开通影响的航空股却集体飙升。昨日,东方航空暴涨10.02%,午后封于涨停价位。与此同时,南方航空狂涨9.18%,中国国航大涨6.91%,海南航空的涨幅也达6.42%。

  在个股普涨的带动下,民航机场板块指数水涨船高,大涨7.06%,领航44个行业板块。不仅如此,民航的“高烧”还带火了航空航天板块,昨日该板块仅1只个股下跌。

  股指飞涨,上市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据记者统计,9家民航上市公司流通市值昨日暴增了128.5亿元,其中国航最给力,一天就捞到52.57亿元,而南航和东航也分别赚到了35亿元和13亿元。

  业内探究

  两大因素助推航空股飙涨

  分析人士认为,除动车追尾事故让航空股因祸得福外,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也是其上涨的主因。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宏波认为,动车事故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旅客选择铁路出行的热情,势必会让旅客更加注重旅途的安全性,而市场对旅客回流航空的预期也在加强。

  如此一来,航空客座率和票价水平可能得到提升,对航空公司构成了实质性的利好。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截至7月21日,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已达2.62%。张宏波认为,如果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3%,南方航空汇兑收益将达12.1亿元,贡献给每股的收益为0.15元。而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的汇兑收益也将达到9亿元左右,航空公司的盈利前景被看好。

  记者追访

  国航:民航客源将加速回流

  “在高铁开通前,预计高铁可能分流民航两成的客源,但目前来看,影响并没有预期的大。”昨天下午,东航总部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航班客座率仍保持在85%以上,这与高铁开通前相比,仅下降1%至2%。

  而此次动车追尾事故可能让大众的“心理天平”越发偏向航空。就连上周日大雨导致首都机场上百个航班取消或延迟时,众多乘客也是平静地在机场等待。

  当晚本报微博直播时,有网友留言表示,“动车事故让我们了解到,生命最重要。”

  对此,中国国航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动车追尾事故将加速民航客源回流和航空市场复苏。

  航空客源回流的预期也反映在了票价上。记者上午查询去哪儿网发现,近两日,北京飞往上海和福州等地的机票价格最低只有9折。即便提前几天购买,也只能买到8折机票。而在京沪高铁开通初期,这些航线的当日票价一度跌至5折。

  投资建议

  航空股估值有望提升

  今年上半年,油价高企和高铁开通等因素一直困扰着航空股,导致其股价一路下挫,相关个股的估值也跌至历史低位。

  长江证券分析师吴云英认为,目前来看,航空客源被高铁分流的预期较低,在市场需求趋旺的状况下,航空公司有望实现量价齐升。同时,由于航空客座率降幅也低于预期,对机场收入的影响并不大。

  张宏波认为,随着市场的回暖,航空股有望短期反弹,估值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修复。不过,由于缺乏明显的利好消息,航空股中长期的表现将以稳为主,因此投资者切忌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