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补税购房这个空子在沈难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地居民想一次性补税而获得纳税证明基本不可能

  上海从严执行楼市“限购令”,非本地籍居民通过补缴近期纳税证明而实现上海购房的办法被叫停,曝出限购政策执行中的“擦边球”行为。

  类似的情况在沈阳是否存在?记者走访沈阳中介、交易等环节发现,非本地居民通过补缴税款而获得纳税证明购房的几率甚微。

  中介:有人询问但无人接活

  沈阳版限购令规定,无法提供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二环区域内向其售房。

  在沈阳市房产局附近一家房产中介,业主田先生说,执行限购政策后,的确有外地户籍的居民前来咨询,问中介能否为其代办个人纳税证明,甚至表示可以承担三五千元的代办费用。

  田先生说:“限购执行4个多月了,那些有意向在沈阳二环内主城区购买新房或二手房的外地籍居民,的确被纳税证明挡在门外,我们只能劝他到不限购的二环外看看,开不出来纳税证明咱也不能骗人家。 ”

  另一家中介工作人员刘威表示,二手房交易主要集中在二环以内,缴税证明一定程度削减了他们的业务,毕竟沈阳现在购房居民里外地居民比例不小,且他们出于工作生活方便,在沈阳的首次置业还是会偏向主城区。

  补交税款办证明行不通

  在沈阳市房地产交易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实施限购后接到过不少外地籍居民关于纳税证明的咨询,但由于沈阳二环外对外地籍居民没有纳税证明的要求,可选择的范围还是较大。

  工作人员说,如果在沈的外地籍居民遗失完税证明,可以到扣缴单位主管地税机关申请补开,如果个人所在单位未扣缴个人所得税的,应由扣缴单位补扣补缴税款后,到扣缴单位主管地税机关申请开具完税证明。

  沈阳市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沈阳已实施个人纳税的全员全额申报,个人是否缴税、缴税多少、缴税期等都有详细的信息记载。如果外地籍居民在沈阳出于购房目的,想通过一次性补缴税款而获得纳税证明基本不可能,“因为系统中没有其登记”。

  业内称政策影响部分需求

  沈阳一本土开发公司负责人坦言,以一年期以上纳税和社保证明为限购手段,对开发公司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尤其是像他们那样在二环内的项目,二季度的销售情况较一季度出现大幅下滑。

  该人士说,不少外地人在沈阳从事个体经营,或在私营企业工作,但高额的企业社保金常常让私营企业以节省成本为由不为员工缴纳,这部分职工甚至在沈阳工作多年,却拿不出社保证明,同样被限制在二环内购房。“这种情况应当引起重视,我们接待的一些客户中的确存在这样的遭遇,政策不够细化也误伤了一部分刚需,幸好沈阳并不是全城限购,他们在二环外还有可选空间。”这位人士说。 主任记者 胡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