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务风险牵动市场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美国国会有关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依然陷入僵局。随着8月2日美国债务违约“大限”临近,投资者不安和谨慎情绪加剧,全球汇市、股市、债券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也因此面临不确定因素。

  僵局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戴维·德赖尔26日晚间表示,众议院议长博纳提出的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方案将被修改,众议院原定于27日就这一方案进行的表决将被推迟到28日。德赖尔说,部分众议员认为原方案不能取得博纳允诺的成效。这一事态给美国两党有关债务问题的谈判增添了新的变数,也令两党达成共识的时间更为紧迫。

  根据美国财政部声明,到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已达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公共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两党近期一直在就这一问题激烈博弈。

  博纳方案提出“分两步走”策略,先期提高债务上限1万亿美元,并在10年内减赤1.2万亿美元,但明年初必须再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谈判。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推出的方案建议,将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同时在10年内减赤2.7万亿美元。这项方案满足了白宫力促美国举债能力支撑到明年大选以后的要求。显然,两个方案差异较大,双方达成共识绝非易事。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发表电视讲话称,如果美国两党没能在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上达成一致,一旦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将会严重受损。他说,如果债务谈判仍不能取得进展,不断增长的债务将会造成就业岗位流失并严重损害经济。美国正在危险地接近债务违约,这将是“不顾后果和不负责任”的结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拉加德26日敦促美国尽快打破债务谈判僵局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她警告说,一旦美国丧失最高的3A主权信用评级或出现债务违约,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将遭受重创,还会产生强烈的“溢出效应”,殃及全球经济。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执行“双赤字”政策,积累了天量债务。目前,美国联邦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约达80%,预计未来10年内该比例将会突破90%。

  1917年起,美国国会开始设定联邦债务上限,限定政府的借债权限。从1960年开始,美国已经上调债务上限78次,几乎平均8个月就会上调一次。2001年以来,美国上调债务上限已达10次,其中奥巴马就任总统两年多来已经上调了3次,总额近3万亿美元。

  波动

  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晴雨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国债市场的表现备受投资者关注。分析人士称,一旦出现美国债务违约和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其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是巨大的。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将贬值、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将推高利率和市场融资成本,造成新的金融和经济动荡。

  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均表示,如果美国债务和减赤问题这次得不到妥善解决,即使是提高债务上限而暂时不会违约,也将可能下调美国保持了近一个世纪的主权债务最高评级。

  美国债务风险已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不小冲击,纽约股市近来呈震荡下跌趋势。截至26日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出现下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91.50点,收于12501.30点,跌幅为0.7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5.49点,收于1331.94点,跌幅为0.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84点,收于2839.96点,跌幅为0.10%。

  受美股下跌影响,27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0.50%。

  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欧元、瑞士法郎和日元汇率均走低。欧元对美元汇率已升至1比1.4508,美元对瑞士法郎汇率跌至1比0.7997,美元对日元汇率跌至1比77.99至1比78.00区间。美元弱势已引起部分国家高度关注。巴西财长曼特加表示,巴西将采取措施遏制本币升值以保护出口。韩国央行26日进场干预汇市。日本政府高官也对日元走高发出警告。

  美元走软推动国际油价上涨,26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99.59美元,涨幅为0.39%。此外,美国债务谈判僵局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26日黄金价格继续上行,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收报每盎司1616.8美元,涨幅为0.3%。

  美国长期国债开始走弱,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数个基点。防范美国违约风险的成本也持续上扬,1年期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已涨至同为AAA等级的英国、德国国债的1倍左右。

  由于美国债务危机导致市场波动程度加大,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交所决定将提高美国国债作为抵押品的折价率,提高幅度为0.5至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