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晒晒80后纳税生活账单 看看你还在缴什么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价1750元的三星手机,开票时才发现其中有17%的增值税,也就是手机价格为1495元左右,而增值税占到了254.27元。80后的殷桃近日给妈妈买了一部手机,忽然发现了这项平时没意识到的“隐形”税收。仔细算了一笔账后才发现,虽然个人所得税从9月起就免了,但是关税、增值税、车船税这些“看不见”的纳税项目还是无处不在。一瓶进口化妆品,税费就占了售价的57%,买车养车,还要缴各种税费……

  今年9月起,我国将个税费用扣除标准上调至3500元。殷桃慨叹着自己终于成为“免税族”,不用再每月看着工资条上扣去的几百元税款而可惜。其实,即使不再按月薪缴个税,她还是和许许多多的人一样,仍是纳税公民,日常生活,衣食住行,无一不在为国家税收而付出。

  兰蔻、倩碧、伊丽莎白雅顿……殷桃的梳妆台前,进口化妆品就占去了半壁江山。而这些“美丽的小东西”,在漂洋过海辗转来到她手中时,早已披上了层层“税”衣,不是原来的身价。据业内人士介绍,进口化妆品的税目包括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进口关税会根据产品、原产地不同而有差异,一般为10%左右;增值税是17%;而比重较大的是30%的消费税。不过目前,我国只对彩妆和香水征收30%消费税,其他消费量更大的护肤类化妆品则免征消费税。殷桃算了算,最近刚入手的法国Lanvin香水,100毫升装在商场专柜的价格是655元,而其中税收就花去了373.35元,占商品售价的57%。

  一辆私家车

  每年车船税360元

  工作三年,月薪基本在4000元左右,殷桃的收入水平在兰州不算太低,而每天还要坐公车从城西跑到城东,“花费的时间成本实在太大,买车想法已久,但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殷桃又自己算了一笔账,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发票价÷1.17,然后再按10%的税率计征车辆购置税,就说她最近心动的一款宝蓝色“大众高尔夫”,售价为158800元,除去26996元的增值税(税率17%),还要再缴纳13572.64元的汽车购置税。

  买车之后,与车相关的税费还没走到尽头,“车船税”接过了“车辆购置税”的接力棒。根据现在的规定,有车族的车船税会在每年交强险时一并缴纳,缴费标准各地有所不同,按照2007年颁布的《甘肃省车船税实施办法》,像殷桃要购买的这款私家车,每年需缴纳车船税360元。

  一笔5万元股票

  出手缴税50元

  只靠月薪生活,都市白领都怕成了月光族,以钱养钱,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起,殷桃就跟着朋友炒起股票,对这个还没摸着门路的短线散户而言,这周买进下周卖出是常有的事,不过每笔卖出都要收1‰的印花税,一笔5万元的股票,一抛出就意味着50元没了。”

  “不只是炒股的印花税,即便是炒股得利、银行存款得利息,工作之余赚赚稿费,都是要上税的,”从香水到买车再到炒股,殷桃算了三笔账,才渐渐意识到,自己还是光荣的纳税一族。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佐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范围相当宽,除了月薪外,还包括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9大项。

  我国主要税种

  不少于15项

  中国税务网近期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税收收入情况分析》中显示,1-6月,个人所得税收入3554.78亿元,同比增长35.4%。但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仅为7.1%。个税只是个人上缴税种中的“冰山一角”,此外还有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买卖房屋涉及的契税和炒股涉及的印花税等。在我国,主要的税种至少有15项,包括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辆购置税、关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等。(记者赵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