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市场牵引和技术驱动中找到最佳平衡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秦宁报道

  虽然整个集团的经营利润还在爬坡,但是长虹集团的三坐标产业布局对其销售规模和资产规模的快速提升则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据悉,长虹集团的总体销售收入年均增幅达到30%,同时长虹集团净资产增加显著,2010年的净资产是2004年的3倍。

  这样的扩张使长虹产业结构得到了升级,实现了相关产业多元化的战略调整,降低了单一产业风险。然而要实现下一步的千亿计划目标并完成三大战略转型,仅仅依靠组织架构的调整显然是不够的,长虹集团的技术研发体系和融资体系也不可或缺。

  长虹集团企业策划部部长刘海中告诉记者,“很多同行也都在对各自的研发体系进行改革来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大家的目的都是要加快反应速度,而长虹在这方面显然已经走到了前面,长虹在市场牵引和技术驱动两大因素中找到了最佳平衡点。”

  据悉,长虹在IC设计、嵌入式软件、工业设计、工程技术、变频技术及可靠性技术六个方面持续建设核心技术能力,一家彩电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长虹地处绵阳,但是通过在深圳、合肥、长春等地的产业布局也吸引了大量研发人才聚集,其在彩电一些后台和上游的前瞻性技术研发上是领先的。”

  据介绍,长虹在智能电视开发和内容服务平台建设上,以及等离子屏与整体的一体化设计制造上都是领先的,而在白电领域其在节能环保,特别是变频空调和高能效空调等领域都具备产品开发的优势。

  此外,在后台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方面,长虹不仅是嵌入式软件、等离子显示、TFT基板工艺、液晶模组成本控制以及3D立体光栅显示等方面都做到了行业领先,而这些技术与长虹在等离子电视、3D电视、LED液晶电视,以及变频空调等终端产业的新技术产业化密切相关。

  不过研发体系仅仅是长虹千亿计划的一个重要保障,与其他家电巨头相比,在资本运作方面长虹也有了自己独特的方面,首先在直接融资方面长虹已经拥有四大上市公司平台。

  从2009年到现在,四川长虹发行了30亿元可转股债,美菱电器、华意压缩定向增发将为长虹集团的黑电和白电业务发展至少募集超过20亿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将对长虹等离子屏项目、节能环保冰箱、高能效冰箱压缩机等很多项目提供自己的资金支持。

  四川长虹副总经理谭明献告诉记者,“长虹集团也在酝酿将合适的优质资产置入香港上市公司中华数据广播其中,这将对长虹集团海外业务提供一个不错的融资平台。”

  此外,长虹集团还成立了创投公司,并积极开展旗下优质产业的上市辅导工作,结合国家相关规章制度,为其创造上市融资条件。据悉,包括虹微、长虹网络技术等在内的很多公司都在积极酝酿上市。

  不过为了支撑千亿计划,长虹集团也没有放弃并购作为重要的手段。据悉,长虹集团将结合品牌影响力与庞大产业集群形成的资源优势,发挥近几年长虹在资本市场、企业并购领域积累下来的成功运作经验,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指导下,采取市场、资金、品牌等作为重要手段,对外部资源实施补益性行业并购、创业投资,对内部产业通过多种手段进行优化与整合。

  对于并购企业的条件,四川长虹投资总监杨军指出,“为了完善公司的产品线,四川长虹将积极寻求合适的并购标的(产业相关互补,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品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

  与此同时,长虹集团还利用公司在非主业资产经营、资本运作领域积累的经验,积极开展资产盘活工作,充分发挥资产效率与效益,其实在金融危机时长虹集团就提出了“蓄势、积膘”的资本策划,这为长虹接下来的扩张提供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