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在的城市规划多是在地面上“画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像是“皮肤科”专家在诊治——

  城市地下规划让“内科医生”把脉如何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楼塌地陷”——电影里的“城市危机”正在现实中上演。

  7月23日,广州市海珠区一建筑工地突发“地陷”,近20米长的工地围墙和基坑下陷。而就在几天前,北方城市哈尔滨市南岗区,一住宅楼一侧发生垮塌。

  根据广州海珠区政府通报,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因西南角围墙外埋深约1米、管径约200毫米的自来水管突然爆裂,基坑出现局部塌方。”

  地基不牢,房屋怎会不倒塌?随着我国城市的高速发展,土地资源紧缺,城市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越来越多地向地下要资源。例如,各大城市都在兴修地下交通轨道,高楼的地下楼层越来越深等。原本坚固的地基已经不再坚挺。

  不过,规划并未随着地基的变化而变化。安邦咨询公司城市战略组高级研究员唐黎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城市规划,多倾向于限定一些技术性的指标,多数指标是建立在10年前的中国城市建设的基础上的。”

  在房地产的地下土层的结构分析上更是处于空白阶段。中投顾问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的城市规划中地下空间规划发展速度较快,但是只对特定的城市、特殊地段进行了规划。例如,基建、桥梁和隧道等国家项目方面。至于房地产行业地面建设时所涉及到的地下土层结构分析,以及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预警则基本处于空白阶段。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魏清泉也向媒体表示,我国建筑规划是以城市为单位划分适宜建筑住房的区域、不适宜建筑住房的区域,不会细化到每个楼盘。

  我国对争夺地下空间也没有具体的限制,很有可能导致未来我国城市规划将面临大的困扰。但向地下要空间是我国城市发展的大趋势,我国必须要杜绝类似状况的发生。

  韩长吉建议,我国的城市规划应当避免两个简单,一方面,城市规划应当拒绝简单复制,尤其在新老城区整合规划中,更加全面地了解细节布置,避免放任发展导致灾害后果;另一方面,城市规划需要有超前眼光,拒绝简单思维,从我国的地下空间发展限制来看,由于我国当前争夺地下空间没有限制,很有可能导致未来我国城市规划将面临大的困扰,所以城市规划必须有超前思维。

  要真正做到现代化的城市规划,关键要摒弃目前由政府官员主导城市规划的陋习,让专业的人员独立进行城市规划,并严格按照城市规划建设城市。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现在的规划多是在地面上“画画”,更像是“皮肤科”专家在诊治;其实地底下的东西很复杂,是需要“内科医生”来把脉的。换言之,也就是地质专家应该发挥专业作用,大型工程应强制性引入专业人士进行风险评估和制定预案。

  同时,我国的城市规划也要进一步细化。

  韩长吉建议,我国的城市规划需要政府统筹规划,建立一整套利用地下土地资源所涉及到的长期规划规定,收集大量城区地质资料,以做好防范安排;针对不同地区城市,地下地质情况有着非常大的差异,政府在安排开发时,应利用房地产企业的开发优势,上报地质状况,进行提前备案,防止盲目施工。

  “台湾、日本关于地下管道的建设,甚至细化到了前期各部门建设资金的分配比例,中期管道开挖的申请程序,后期的维护责任等,值得我们学习。”唐黎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