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乡县经济规模呈井喷式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何远发

  通讯员 邓利良报道

  7月20日,湖南省宁乡县传来重大喜讯:今年1至6月,该县经济规模呈井喷式增长,实现县域生产总值242.1亿元,同比增长16.8%。完成财政总收入29.92亿元,同比增长125.9%,增速居长沙市第一。

  宁乡县委书记黎石秋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宁乡县经济社会呈现出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尤其是主要经济指标高速增长。元至6月实现县域生产总值242.1亿元,同比增长16.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3亿元,同比增长2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346元,同比增长12.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857元,同比增长17.3%。完成财政总收入29.92亿元,同比增长125.9%,增速居全市第一,高于全市平均增幅80.7个百分点,半年收入总额超去年全年收入4.44亿元,财政总收入首次超过浏阳市。

  黎石秋分析说,宁乡经济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一是产业支撑得到强化,工业经济效益提升,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48.3亿元,完成工业税收9.54亿元,其中三一起重机实交税金1.1亿元,加加集团实交税金1.09亿元,预计全年实交税金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33家;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上半年销售商品房66.5万平方米,实现税收7.1亿元;商贸旅游趋向繁荣,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8亿元,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农业产业贡献加大,半年入库烟叶税1788万元。二是投入拉动成效明显,工业方面,全县原有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548家、纳税6.5亿元,新建和续建项目128个,投产后将形成30亿至50亿元的产值,贡献税收2亿元以上;房地产新建项目9个,续建项目34个,实现建安综合税1.86亿元,同时带动相关税收上升;24个乡镇新开工规模项目均达到2个以上,其中夏铎铺启动项目建设29个。三是要素资源保障有力,截至6月底,全县贷款余额达128亿元,净增17.3亿元;上半年上报用地5831.9亩,批回3525.6亩;半年工业用电6.09亿度,首次位居全市第一。

  黎石秋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全国经济出现下行的宏观经济考验更严竣的大环境下,如何确保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势头?黎石秋认为,坚持抓项目的力度不减、机制不变、工作不松,将促项目、扩投入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深入开展“两帮两促”活动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县域经济在上半年又好又快基础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力支撑和坚强保证。要求全县上下在下半年通过深入开展“两帮两促”活动,全面掀起新一轮推进项目、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的热潮。

  宁乡县委副书记、县长黎春秋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年初确定的176个重点项目,按要求深入开展服务。在6至9月的“项目竞赛月”中,要集中精力抓调研、抓协调,以两个“五比五看”为主题开展项目建设百日竞赛活动;要在10月份的“项目攻坚月”中,全力以赴攻重点、克难点,促进项目加速推进;在11月份开展的“观摩评比月”中,全县上下要看亮点、学先进,促项目投产达效。帮促服务要突出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抓住行政审批、要素供应保障、征地拆迁、环境维护等重点工作展开,确保通过帮促服务有效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并为长远发展积蓄后劲,打牢基础。

  黎春秋指出,今年下半年全县上下要立足内外发展形势,紧紧围绕年初目标,牢牢把握工作重点,扩大有效投入,增强发展后劲;要乘势而上培产业,加速优化升级,提升内生动力;着眼长远夯基础,加快城乡建设,提升平台优势;加大力度惠民生,提高保障水平,推动发展共享;创新管理促和谐,营造良好环境,维护安定大局。必须看到宏观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坚定信心,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圆满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全年完成40亿元以上的财政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