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财评:时速五公里的京通快速为何要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通快速不快速”的问题一直受到市民诟病。京通快速路是连接北京市区与通州区的主要交通干道,随着车流量的增加,京通快速在高峰期经常发生拥堵严重,有网友反应,这段长十几公里的高速路每辆车要收费10元,而高峰期汽车时速有时候还不到五公里,如此收费非常不合理。

  一条全长十几公里的高速公路,司机没有享受到“高速”效果的服务,却单项通过一次就要缴纳10元的费用,该不该?

  根据国家《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路条例》的有关规定,使用贷款修建的公路,一旦还完了贷款,就应该停止收费。京通快速自1996年建成至今收费已近15年,虽相关数据没有公开,但按照北京首创京通快速路管理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克敏的介绍,京通快速路每天的流量是9万辆车次,以每辆车通行费10元计算,一天就要收费近100万元,根据首创股份2010年年度报告,京通快速路一年就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利润总额1.93亿元。

  国家审计署2008年公布的《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显示,抽查山东、北京等12个省市的35条经营性公路,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成为“高价公路”,其中,京通快速路就名列其中。

  高速公路是基础产业,收费公路一旦还贷的作用完成后,就应当恢复其本来的准公共物品属性,完全退出经营性生产,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支持,高速公路不应成为逐利机构,更不能把它作为个别垄断机构的高盈利项目来运作。

  试问,京通快速如果早已还清银行贷款,只剩下公路维修养护问题,其费用可通过已经收取的燃油税来解决,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收费?

  有人说,如果取消收费,有可能会造成京通快速更加拥堵,这其实是一个推卸责任的借口,交通拥堵问题应交给政府交管部门去解决,不应该推之于群众,更不该当成继续牟利的借口。司机选择哪条路来通行是理性的,也懂得避开高峰路段,实际上,交通高峰期朝阳路、朝阳北路这些联通北京市区与通州的路段也未见有多拥堵,甚至比京通快速更好走些。

  从实际情况来看,京通快速继续收费的弊端正在显现。每当高峰期,在收费口排队交费的汽车造成了大面积堵塞,车速缓慢,并极易造成交通事故,有人形容高峰期的京通快速路面仿佛成了停车场,自己是“花钱买堵”。再者,京通的高收费也使一些私家车分流到辅路上,给辅路交通增加了压力。

  高速公路的功能是通畅、快捷、方便出行,如果失去了其应有功能,其收费就不存在任何意义。随着通州新城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往返于北京市区与通州之间,若继续收费,京通快速势必越来越堵,这即不利于提高公路的利用率和运输效率,又不利于经济长效发展,所以,取消京通快速收费,既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又是实际情况的反映,有关部门务必要丢掉“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的思想,少些人为设置障碍的行为,多些为民办事的行动。

  日前,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全面通车,这条全长37.8公里的高速公路完全免费通行,不仅让人眼前一亮,心中一暖,公路畅通无阻了,经济才会搞活,收不收费看似小事,实际上反应了管理者的行政理念,是为民福祉而谋,还是为一己之私,相较之下,高低自现。

  为期近一年的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已经启动,五部门通知中要求已还清贷款的政府还贷公路要停止收费,鉴于此前类似专项清理雷声大雨点小的观感,人们对于今次专项清理工作仍心存疑虑,京通快速收费能不能取消?有没有决心动真格的?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