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暴露山东政府性债务问题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济南7月27日电 (胡洪林 宁昊然)山东省审计厅长左敏27日在此间称,至2010年末,该省政府性债务余额(不含青岛)逾4752亿元人民币,审计发现山东政府性债务存在诸多问题。

  左敏当日在向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情况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家审计署和山东审计部门审计的至2010年末的4752.19亿元政府性债务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587.39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1207.01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其他债务957.79亿元。

  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审计部门发现,2010年在国务院明令禁止政府担保的情况下,山东的一些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仍以出具承诺函等形式为融资平台公司提供担保,有些单位采取虚假或不合法的抵(质)押物、高估抵押物价值等取得债务资金。

  审计发现,山东部分市县债务管理制度不健全,9个市和53个县没有科学制定债务举借规划或债务收支计划,5个市和91个县未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至2010年末,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占相关债务余额的四成以上,超过575亿元。左敏认为,这些形成了潜在的政府性债务风险。

  除此以外,审计还发现该省的融资平台公司中,8家存在借新还旧问题,13家存在逾期债务,54家存在虚假出资、注册资本不到位达55.38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