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展“金融支农”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调研 进一步提升央行“两会”办理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牛娟娟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一直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近年来人民银行工作的一个重点内容。2011年,人民银行将“完善农村金融基础服务和政策扶持体系”等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3件政协委员提案确定为重点办理的建议和提案,内容涵盖涉农金融机构改革、农村金融产品创新、政策扶持措施、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做好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办理工作,2011年7月10日至15日,人民银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全国政协提案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以及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同组成调研组,赴陕西、山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听取了陕西、山东两省金融机构关于金融支持“三农”问题的情况介绍,通过实地考察、会议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了陕西杨凌、渭南及山东潍坊、寿光等地部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殖农户及地方政府对金融支农服务的需求,并就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基层农村金融服务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杜金富参加了调研,并在调研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

  杜金富表示,人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将其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多次指示要认真研究借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合理建议,更好地履行中央银行职责,并亲自审定了此次“金融支农”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近几年,人民银行先后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加强电子支付监督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建议、提案作为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办理,采纳了许多合理建议,推动出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征信系统,提出了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以及规范和促进电子支付发展的措施。希望此次“金融支农”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办理,也可以有针对性地推动解决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进展。

  杜金富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大力推动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发展的信贷投入;鼓励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将新增存款主要用于当地贷款,加大县域信贷资金投入;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春耕抗旱、粮食生产和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改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推动农村支付环境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建成了全国集中统一、覆盖农村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基础数据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也得到了相关部委的大力配合。

  杜金富强调,我国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已经大幅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是农村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高、政策性扶持不到位、涉农金融机构改革仍需深化、农村地区金融生态环境相对较差、涉及农村金融的法律规范还不健全等。这些问题影响了当前农村金融服务的扩展和深化。在调研过程中,各位代表、委员针对农村金融服务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加大对涉农金融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资金回流和风险补偿机制、降低农村金融市场准入门槛、改善农村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农业保险和抵押担保创新发展等建议。这些建议都是大家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的成果,凝聚了同志们的心血和智慧,内容很具体、分析很深入、针对性很强,充分体现了群众的意愿,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为下一步研究出台改进农村金融服务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杜金富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研究,进一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一是完善农村金融机构体系,逐步解决竞争程度不高和金融服务空白问题;二是加快建立农村金融风险分担机制;三是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四是继续完善财税、货币和监管等支持政策;五是应用现代科技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六是加快发展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今后,人民银行还将更加虚心地听取代表、委员对我国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和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真知灼见,不断改进工作,共同努力,推动建立低成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为广大农村地区的农户和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