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味千拉面“骨汤门”疑云 3天市值缩水15.43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香港上市公司味千控股被媒体曝出30多元一碗的拉面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

  随后味千日前在官网上做出回应,承认汤底是由浓缩液还原而成,并非猪骨熬制。消息传出后,在港上市的味千股价一路下跌,7月25日重挫8.29%,截止昨日,股价收盘为16.18元,市值在三天内缩水15.43亿港元,味千女主人个人财富也因此缩水逾7亿港元。

  7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联系味千相关负责人但一直未给予回复。

  网购味千售价仅9元

  某食品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最直接的影响是味千股价受挫,而在品牌价值上也将受损,此次事态是否会继续扩大关键看味千拉面如何应对。”

  记者在味千官网看到,味千拉面称其汤底中含有胶原蛋白(HTC),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权威鉴定结果表明,约占总蛋白质含量15.5%。

  曾参加味千样品检测工作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报告是2006年受中国烹饪协会委托对味千拉面的样品进行检测,并没有和企业直接对接过。

  上述某食品行业研究员认为:事实上这里面存在打“擦边球”情况,一方面通过权威机构出示的证明来提高其产品品牌价值的认可度,另一方面,在广告宣传中将消费者所喝到的汤料与送检浓缩汤料进行模糊混淆式宣传,存在混淆视听的嫌疑。

  她同时表示:从网购情况来看,由味千拉面(深圳)有限公司制造,总净含量305克的味千猪骨汤拉面售价仅为9元,其中汤料包含浓缩排骨白汤,千味粉和食用盐。

  付日方费用2267万港元

  “骨汤门”事件中,味千方面至今未公布消费者所关心的其猪骨汤原料到底由哪家企业生产。

  味千方面表示:“味千拉面的汤料一直是由日本总部提供。此前,为了扩大规模日本总部在中国也开设了工厂,而味千拉面中国所有店面的汤料正是来自这间工厂。

  记者查阅味千2010年财报获悉,味千(中国)与西盖米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于2009年5月14日签订供应协议,为期三年。而西盖米由Eagle Sky International Limited全资拥有,后者由重光克昭及重光产业分别拥有60%及30%股权。重光产业即味千拉面的日本合作方。根据公告,重光产业授予味千(中国)在大中华区独家永久特许经营权。

  记者从味千的招股书了解到,日方特许权商在内地和香港分别有效注册了“味千”商标,并授权给中方使用。中方要向重光产业支付特许权费、技术费用和供应成本。

  味千(中国)控股的年报显示,味千去年营业额达到26.81亿港元,给日方的特许费和技术使用费2267万港元,只占营业额的0.85%。(李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