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鼎汉技术:产品涵盖所有铁路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珏 发自上海

  尽管“7·23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分析之中,但隐秘的中国高铁产业链却在媒体的报道中逐渐浮出水面。在媒体公布的中国高铁产业链中的上市公司名单中,鼎汉技术等相关设备提供商成为焦点。

  铁路相关收益可观

  7月26日,鼎汉技术董秘张霞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重大动车事故与公司没有关系,出事的这条甬温线没有使用我们公司的任何产品。”

  北京鼎汉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2007年12月正式更名为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公司登陆创业板,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

  根据鼎汉技术官方网站提供的资料,鼎汉技术目前主要业务包括: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轨道交通电力操作电源系统、轨道交通屏蔽门电源系统和轨道交通通信电源系统、车载辅助电源、一体化机房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支持服务业务。

  在这其中,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是鼎汉技术的核心产品,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最近三年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4.09%、71.86%和76.64%。据悉,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主要功能是保障轨道交通安全运行。

  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为鼎汉技术带来的收益极为可观。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2009年以及2010年度,该公司主要产品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的毛利率分别为51.69%、52.98%和50.28%。

  为何会出现如此高的毛利率?鼎汉技术公布的2010年年度报告提到:毛利率较高主要因为公司在该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源模块。另外,行业的进入壁垒是造成产品毛利率较高的因素之一。

  独董来自铁路部门

  2011年1季度,轨道交通信号电源产品为鼎汉技术带来的高利润进一步凸显,根据鼎汉技术2011年一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加40.52%,以及基本每股收益0.0997元,上年同期为0.0713元,同比增长39.83%,主要因为报告期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同时产品结构与同期相比有所变化,本期毛利较高的产品及项目产生的收入占比提高,如轨道交通信号电源产品实现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2.30%提高至75.22%。

  根据鼎汉技术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鼎汉技术是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领先供应商,早在2008年市场占有率就有30.03%。

  此外,根据鼎汉技术官方网站上介绍,该公司的产品已涵盖了全国所有的铁路局。应用于国有普通铁路、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和地方铁路等轨道交通领域,在国家铁路市场,应用于京广、京九、京沪、京哈、陇海等全国铁路六大干线及青藏线、广深线、兰新线、沪杭线等重点线路,2007年以来陆续应用于石太、合武、胶济、武广、广珠、郑西、广深港、京沪等高速客运专线。

  一个客观事实是鼎汉技术的独立董事傅延宗有铁路部门的工作背景。傅延宗1970年8月-1994年3月工作于郑州铁路局新乡电务段,先后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技术科长,段总工程师等职务;1994年4月-2001年1月工作于郑州铁路局郑州分局电务分处,先后任电务分处副分处长,分处长职务,高级工程师;2001年2月调郑州铁路局电务处工作,任处长。2005年2月退休,现任公司独立董事。

  在鼎汉技术官方网站上记者发现,许多留言都是询问关于温州重大动车事故,而鼎汉技术均回答:“经查,温州动车重大事故与公司没有关系,发生事故的甬温线无公司任何产品应用。”当被问到为什么不发布澄清公告时鼎汉技术则回答:公司没有接到交易所的停牌通知。公司作为与此事故无关的一方,不符合停牌的条件,同时也无需发布澄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