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事不如烟]激愤互联网围殴铁道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期主持 唐明灯

  “人都死到哪儿去了?”7月26日,7·23甬温铁路恶性事故后三天,众多网友通过转发微博如此喝问。这仅仅是强烈要求公布事故真实死亡人数众多呼吁之声中的一例。同日,网友“@我的隔壁是良人_张洲”在微博上公布了一张事故照片,照片的焦点是一节被后车碾压的事故车厢,“这个照片很珍贵,得来不易,请转。再请大家判断:一.这个肉饼里能出来几具全尸。二.我查过,这列火车车票几乎告罄,这只是其中一个车厢。还不包括一样的几节和挂在桥上的几节。那么,死亡人数39人的数据能说得过去吗?”显然,列车载客一千多人,遭遇如此惨烈的事故,铁道部公布的死亡人数,没有取信于公众。

  同日21点10分,《温州都市报论坛》《温都滚动播报》栏目,有网友发帖称:“首个达成赔偿协议的遇难者,竟然不在官方公布的39人遇难者名单里!这人名叫林焱,1983年出生,福州人,在宁波工作。这次从宁波到福州回家的途中遇难。仔细核对名单就会知道。”

  核对官方公布和网络流传的遇难者名单,此事属实,还有新华网温州7月26日电(记者岳德亮张和平)作比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最新消息,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遇难者赔偿协商工作取得进展。经过当地善后处理‘5+1’服务小组与遇难者林焱的家属初步谈妥,赔偿金额50万元。林焱是福建省福州人。这是此次事故中第一个达成的初步赔偿协商结果。”而在此次事故赔偿中,铁道部“事发后在短时间接受谈判并签订协议的,可视情况酌情予以数万元奖励。”也饱受诟病,被斥责为一味卸责,罔顾公平正义,要挟遇难者亲属、亵渎死难者的卑劣措施。

  “奇迹”也是7·23动车追尾事故的一个关键词。事故发生后仅7小时,现场即停止搜救,铁道部救援人员开始挖坑,并粉碎和掩埋车头。这一漠视生命、令人瞠目结舌的举动激起了质疑的狂潮和极大的民愤。铁道部最初回应媒体,称否认挖坑掩埋车头,而是平整土地方便救援。下午才抵达事故现场的《新世纪》周刊记者周凯莉,也在微博上称其未见掩埋车厢,而要求“大家不要乱传”了,这一毫无专业素养和丧失职业操守的做法,与微博上筹码招租的辟谣党如出一辙,遭到了网友激烈的杯葛。

  尤其令人发指的,是在停止搜救近10个小时之后,温州公安特警支队邵曳戎带领的救援人员,又在事故车厢救出一名尚有生命体征的两岁幼女项炜伊,其父母均在事故中遇难。而这节车厢,是铁道部要求切割,但因邵曳戎的强烈反对而未能实施。在24日夜间铁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承认了掩埋车头的事实。但面对在铁道部宣布经生命探测仪探测,事故车厢已经无生命迹象而停止搜救后,相隔多时为何又有两岁幼女获救的质疑,王勇平居然声称:“只能说这是一个奇迹。”铁道部草菅人命,掩盖事实,推卸责任由此可见一斑。

  互联网特别是微博在这次特大事故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抢在传统媒体之前播出事故消息。微博网友群策群力,提供了大量的现场信息和图片,锁定铁道部门事故后救援不力的证据,辅以强烈的质疑。据微博网友称,事故调查组26日决定将已经掩埋的动车车头和三截车厢重新发掘出来,用于事故原因调查。

  互联网为公众顺利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居功至伟,特别是微博在发掘真相方面的优异表现,有网友精辟概括和总结出微博真相铁律:1.微博是谣言粉碎机而非谣言发源地。2.最大谎言并非来自民间谣言。3.被证伪后的微博难以再次风生水起。4.实名制不是关键,说实话才是要点。5.微博并非事实的放大器和发酵剂,只是事实还原者。6.一条微博可能不完整,但加上转发评论会趋于完整。7.群体智慧比个体信息更接近真相。8.既然现实肮脏,就不能只要求微博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