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骨汤门重挫味千拉面 兑制汤底来自重光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光产业既是汤料供应商,亦是品牌授权方

  叶碧华

  连日来,受汤底事件影响,味千控股(0538.HK)股价已累计下挫10.2%,有“拉面女王”之称的味千女掌门人潘慰的个人财富也因此缩水近8亿港元。

  味千拉面号称用猪骨经过20多个小时熬制的猪骨汤底,有报道称实由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成本仅几毛钱。

  这导致味千控股股价周一开盘后应声下跌。7月25日,味千股价重挫8.29%,一天时间市值蒸发15亿港元。味千承认汤底由浓缩液兑制,但至今未透露生产厂商具体信息。

  据本报调查,味千汤料主要来源于一家名叫重光产业株式会社的日本公司,2010年该公司占味千集团总采购额6.6%。

  神秘汤底遭质疑

  2010年,味千总共向重光产业采购原材料5297.7万港元,支付特许权费2266.9万港元

  重光产业株式会社于1972年7月5日本注册成立,味千拉面的非执行董事重光克昭个人拥有重光产业约44.5%权益,同时,重光产业也是味千拉面的特许权商。

  2006年2月19日,味千分别就中国大陆、香港以及澳门地区的特许业务与重光签订了两份独立特许权协议。根据协议,重光产业授予味千独家永久特许经营权,经营生产、供应、营销、分销及销售拉面及重光产业配方生产的特式日式汤底的特许业务,以及使用“味千拉面”商号及有关商标经营日式拉面快速休闲餐厅连锁餐厅业务。

  2010年,味千总共向重光产业采购原材料5297.7万港元,支付特许权费2266.9万港元。同期味千拉面的营业额为26.8亿港元,除税前溢利6.22亿港元。

  神秘味千汤底成本又是多少?

  7月25日,味千在其官网上传了“猪骨汤原料生产厂商工艺以及部分照片”,并配以中日文,但至今味千方面仍未透露该厂商的名字和具体地址。

  “味千汤料是通过熬制工艺生成了高品质的味千汤料浓缩液,随后配送到餐厅通过一定的比例还原成味千白汤。”味千在声明中强调所用汤料非粉剂勾兑,而是实实在在的猪大骨原材料通过日本的先进生产工艺和专业的设备熬制而成,所有原料都通过严格的来料验收过程控制。

  近年来,随着餐厅数量的不断增多,味千加快了项目建设。目前味千在上海和深圳共设有两大生产基地,在全国各地拥有12家食品加工配送中心。成都工厂将于今年底投产,天津工厂已进入设计阶段,东莞工厂二期建设也在2011年内启动。

  “工厂的生产和供应能力将随着餐厅网络的扩大而逐步增加,最终将达到可支持1800家餐厅营业的产能。”味千控股主席兼行政总裁潘慰曾称。

  此前,味千在官方网站上展示了一份由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鉴定的报告。报告称,“味千拉面的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约占总蛋白质含量的15.5%。同时,鉴定结果也显示味千拉面的汤底中含有多种类的矿物质,其中钙(Ca)含量最为突出,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还称,“味千拉面一碗汤的容量是360ml,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

  但随后检测样品受到质疑,其为“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检测还显示,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每100克中含钙485毫克,按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来计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只有48.5毫克,这与味千官网上宣传的1600毫克相距极大。

  之后味千悄然将钙含量删去并改口称,“味千汤底的钙含量是由于浓缩未还原的计算方式错误而致,对此我们已经修改。”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参与味千样品检测,他指出,味千拉面不应偷换概念。“味千公司将检测的骨泥浓缩汤料样品含钙量当成稀释后的汤底含钙量来宣传,这整整相差了几十倍,确实是企业虚假宣传。”

  潘慰的烦恼

  非执行董事重光克昭,出售味千控股300万股股份未及时向港交所呈报

  “味千拉面”店始创于1968年,发源地日本九州岛岛的熊本,拥有九州岛岛“白汤之雄”美誉,独特之处在于其白汤采用猪大骨经长时间熬炖而成,含有大量“软骨素”,对人体骨骼钙质有补充。

  在随香港商业考察团赴日考察期间,潘慰发现了味千拉面并取得其中国代理权。1996年,首家味千拉面在香港开业。之后,潘慰将味千带进中国内地市场。

  2007年3月,味千(中国)在香港成功上市,潘慰身家一下子暴涨至50亿港元,连续三次蝉联胡润发布的餐饮榜首富。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味千在中国86个城市、27个省份拥有508间连锁餐厅,其中上海111家,广州51家,江苏49家,另外262家分布在中国由南到北的各大城市。在香港,味千拥有35家连锁餐厅。

  潘慰表示,2011年味千计划新开餐厅约150家,“三年内餐厅总数可达到1000家。”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现有的生产配备将难以满足高速扩张。目前,珠三角地区所有味千连锁店的产品,主要由深圳生产基地提供。上海的生产基地则负责为华东、华北及东北地区的门店提供产品。所有门店的骨汤原汁、面条、原料,都采取统一生产、统一采购,门店的后厨只需进行最后的简单再加工工序。

  味千方面透露,公司已计划投资8500万美元(约5.5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天津、成都和东莞四地建设半成品和原料生产工厂,以保证产品的标准化,达到集约化的安全控制目的。

  目前潘慰一人身兼三职,同时任味千集团主席、行政总裁以及执行董事。

  2011年4月15日,潘慰通过100%持有的Favor Choice公司按每股15.3港元的价格,配售约6355万股味千股份,套现约9.7亿港元。完成配售后,Favor Choice持股量将由50.02%降至44.09%;加上直接持有的1.8%股份,潘慰控制味千45.89%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非执行董事重光克昭由于在2010年9月22日出售味千控股300万股股份而未能及时向港交所呈报,于2011年6月9日被判处罚款港币4000元。

  而高盛7月26日则发布报告将味千2011~2013年每股盈利预测下调2%,但并非由于骨汤事件,而是由于味千新门店数目少于预期,全年或从165家减少到15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