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避免利益冲突 国泰君安宣布更新研报静默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26日宣布,更新有关发布证券研究报告静默期的安排,旨在防范内幕交易,避免利益冲突

  2010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信息隔离墙制度指引》,以控制或隔离内幕信息和其他敏感信息在相互存在利益冲突的业务之间的不当流动和使用。

  为防范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与其他证券业务之间的利益冲突,国泰君安证券建立了以《信息隔离墙管理办法》为核心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静默期制度及其实施机制,主要通过建立信息隔离墙制度、设置限制清单、实施跨墙管理、明确静默期期限和建立合规审核机制等制度安排防范风险。国泰君安表示,此次参考国际通行惯例确定了静默期的具体期限:公司担任发行人股票首次公开发行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的,自确定并公告发行价格之日起40日内,不得发布与该发行人有关的证券研究报告;公司担任上市公司股票增发、配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再融资项目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的,自确定并公告发行价格之日起10日内,不得发布与该上市公司有关的证券研究报告。

  国泰君安此次更新研报静默期还确立了静默期的豁免机制。在静默期内,如果发生可能显著影响相关公司股票价格且已为社会公众所知悉的事件,公司可以就该事件对相关股票价格的影响发表评论意见。证券分析师认为确有其他合理理由,应当豁免静默期或提前结束静默期的,应当提出书面申请,由合规部批准后执行。

  据悉,除国内券商外,一些外资券商也曾因研报出错引发投资者的质疑。一家合资券商相关人士表示,近期正在对研究报告的发布和风控作出新的安排。多家券商负责人表示,在研究报告发布流程及风控方面需要不断完善,除了加强对研究员的素质和专业性的考核外,还需要从制度上进一步作出规范,防止相关部门的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从而使研究报告更加独立、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