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议员谈债务危机:中国做债主不如让中国人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8月2日债务触顶大限临近,7月25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演讲,动员民众催促国会尽快拿出合理的减债方案,把美国从违约边缘拯救回来。

  7月26日,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办公室总机电话突然变成热线。本报记者从美国国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当天国会山535部电话总机的热烈程度为20年罕见。

  其中就包括阿拉巴马州众议员伯纳尔(Jo Bonner)。51岁的伯纳尔是国会拨款委员会成员,掌管着联邦政府国防、金融、商务、司法和科学部门财政拨付权。上述部门2012财年预算总和约5800亿美元,约占联邦政府年度总预算的15%。

  7月25日,伯纳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访问。伯纳尔的新闻发言人刘易斯(Mike Lewis)26日告诉记者,截至26日中午1点,伯纳尔的办公室大约收到100个选民电话,其中一半人希望共和党向民主党方案妥协,另一半人则要求共和党顶住压力死守不加税底线。伯纳尔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让中国做债主不如让中国人来投资

  《21世纪》: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外国持有者,尽管中国仍在购买美国国债,但增速有所放缓,长期国债购买比例也大幅下降。对此你是否担心?

  伯纳尔:总的来说,我对美国债务居高不下的情况非常担心,这与债权人的背景无关。因为如果你想继续借债,你必须保持良好信用评级。

  就在我们谈话的时候,美国政界正试图解决过度借债引发的问题,两院正为如何推进债务谈判而发愁。

  我并不惧怕与中国搞好关系,因为中国在后冷战时代发生的变化可能是世界各国当中最大的。有没有新的办法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认为,如果能让中国人来美国投资建厂,给美国创造制造业就业机会,不是比单纯让美国从中国借钱更重要吗?

  《21世纪》:关于这场债务危机,你想跟中国债主说什么?

  伯纳尔:耐心是美德。我们一定会解决好债务问题。

  不会违约但未必能在8月2日前达成一致

  《21世纪》:你认为本轮谈判难在哪里?

  伯纳尔:困难在于结果的不确定性。两党都同意要在8月2日前达成削减债务的协议,但在具体做法上存在深刻区别,这种区别几乎是理念差别。

  尽管奥巴马不是我选的总统,但他是我的总统。在很多方面,我支持总统。总统是国家元首,是最后拍板的人,这一点我毫不怀疑。但我担心,就在过去3年,我们的债务增加了1.5万亿美元。诚然,奥巴马继承了小布什政府的财政负担,而且经济衰退期间的失业加重了政府福利开支负担。但奥巴马的一些经济刺激政策依然不啻为在美国经济的伤口上撒盐。

  《21世纪》:那你相信8月2日前两党能够达成一致方案吗?

  伯纳尔:我可以确定最终会达成协议,因为这最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但不能保证8月2日前达成。

  美国债务存在难以维系的可能。

  《21世纪》:不管是削减政府和福利开支还是提高税收,都需要纳税人作出牺牲,在这两者间,你站在哪里?

  伯纳尔:我的选择很简单,提高税收是经济衰退期间最糟糕的决策,我们必须削减支出,否则即使最伟大的国家也将不负重担。

  《21世纪》:短期方案(提高债务上限数月)和长期方案(彻底将美国长期债务水平拉回安全地带),你偏好哪一个?

  伯纳尔:由于我没有直接参与债务谈判,在这个问题上,我将追随众议院议长博纳的领导。我对美国未来充满信心,但现实地讲,如果不赶紧削减开支,美国有可能进入不可持续的债务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