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数中小企借高利贷 仅15%能从银行借到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饱受关注的中国中小企业群体并未如外界传言那样出现了密集“倒闭潮”,但由于生产成本增加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已经变得十分严峻。昨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京发布针对中小企业经营现状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当下小企业并不存在倒闭潮,但是,“缺钱”成为普遍难题,仅有15%中小企能从银行借到钱,超过半数的则依赖民间借贷。

  通胀和融资夹击

  成中小企两大难题

  报告调研结果显示,2010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在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和国际环境不明朗的形势下,在连续加息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的背景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仍然顽强生存,积极经营。但是小企业一直以来的融资困境却没有较大改善,广大小企业急盼资金支持。

  虽然未现倒闭潮,但今年以来,确实有部分小企业倒闭,那是为什么呢?报告发布方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对记者表示,“我们发现,小企业倒闭有这样三种主要原因:一是投资高风险行业失败,二是市场的正常淘汰,一些小企业处于饱和且竞争过度的行业,或者低产能且产业升级失败,三是小企业主动停产待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者薛兆丰认为,目前国家的金融政策,对中小民营企业形成了两方面的夹击:一是推动了引入型的通货膨胀,致使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飙升;二是银行融资政策僵化,致使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相当困难。而解决之道也至少应该双管齐下:一是改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由市场而非政策来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从而使引入型通货膨胀得到有效的治理;二是放宽银行融资政策,改善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与此同时,一如既往地,还应该减免中小民营企业的税负,从而增强它们的经营活力。

  半数中小企借高利贷

  仅15%能从银行借到钱

  据报道,目前在江浙地区,民间借贷成本已经到了月息7-9分左右,部分年化贷款利率高达100%;这种高息民间借贷基本是在熟识的朋友和亲戚之间进行。相比之下,银行的借款成本要低许多,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也已从去年的基准利率上浮10%-30%,最多提高至基准利率上浮70%左右。以一年期贷款利率6.56%计算(若上浮30%-70%),则目前小企业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已到8.53%-11.15%。

  调研报告同样指出了上述问题。调研表明,有融资需求的小企业中,50%的小企业通过亲友借款和民间借贷融资,通过银行融资的小企业仅占15%,有22%的小企业从未获得贷款。而根据阿里巴巴对小企业融资需求的调研显示,有63.3%的小企业有融资需求。在有贷款需求的小企业中,75.4%的小企业贷款需求在100万元以下。业内人士呼吁,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国家应该在制度保障上和激励制度上双程发力,并鼓励小额信贷公司介入这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