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众议院:奥巴马应启动宪法修正案条款调高债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众议院27日表示,总统奥巴马应该启动一项鲜为人知的宪法修正案条款,独自调高政府债务上限,以避免在国会未能就调高债限达成协议情况下出现政府债务违约。

  综合媒体7月27日报道,美国众议院27日表示,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应该启用一项鲜为人知的宪法修正案权力,以避免国会在8月2日之前未能就调高债限达成协议情况下出现政府债务违约。

  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民主党众议员James Clyburn在参加一次众议院民主党人闭门会议后表示,他已经告知其民主党同僚,称奥巴马应该否决来自共和党的一切短期调高债限的提案,并且应该启动宪法第14修正案条款。该条款规定,联邦政府债务信用“不应被怀疑”。

  白宫此前已否决了求助于该条款来调高债限,对该做法的合法性表示怀疑。但是主持该次会议的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众议员John Larson表示,“现在是做出决断的时刻,我们必须有一项安全机制(来保证政府不会违约)。我们相信这项安全机制就是宪法第14修正案加上美国总统本人”。

  Larson还表示,Clyburn有关第14修正案的提案在此次民主党人内部会议上获得了欢迎。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被问及Clyburn的提案时表示,只有国会有权调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他说,“总统先生没有调高债务上限的权限。因此这不是解决债限问题的可行方案,我们认为这不是个可行选项”。

  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规定,所有在美国本土出生或入籍公民均享有美国公民身份。同时还包括一项有关联邦政府债务的条款,规定“经法律许可的美国公共债务(包括因退休金支付和用于镇压暴动和反叛活动奖金引发的政府债务)之有效性不容置疑”。

  部分法学学者称该法案将赋予奥巴马权限绕开国会议员,自行上调债务上限。不过启动该条款的行动尚未有先例。

  (汪会宝 实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