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QE2自讨没趣 QE3恐自讨苦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QE2已于6月底结束,市场对其效果(尤其是对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一直存在很大争议。现在,QE3尚未诞生就遭到诸多非议,认为其甚至可能弊大于利。美联储出台QE2是自讨没趣,就别再整个QE3自讨苦吃了!

  综合媒体7月28日报道,如果美国继续“让印钞机飞起来”,终有一天,全球投资者都会“消化不良”。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美国出台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甚至可能弊大于利,因为这些廉价货币流入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有可能再度推高石油和大宗商品通胀,削弱消费和经济增长。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7月早些时候的讲话让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问世的可能性大增。他当时表示,如果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双双陷入迟滞,联储就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而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7月实施的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基金经理认为QE3有望面世。

  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可能会因此磨刀霍霍,美联储2010年8月对规模为6,000亿美元的QE2大开绿灯之后,全球股市、能源和大宗商品、以及新兴市场等等高风险或者说高收益资金随后数月悉数上涨。不过,QE2对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不甚明显,进入2011年时,经济增长显著放缓——至少有部分原因在于能源成本上涨削弱了全球消费支出。其结果就是,资产价格再度从4月份顶点急剧回撤。

  这让人们对QE3的效果产生争议。如果无法持续提振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模棱两可,它还有意义吗?

  伦敦对冲基金蓝金资产管理公司(BlueGold Capital Management LLP)宏观经济与货币业务常务董事任永力(Stephen Jen)表示:“我们对QE2持否定观点,我们认为,在最好的情况下,QE3很可能会没有效果,而在最糟的情况下,QE3甚至会起到反作用。如果我们的观点正确,量化宽松将弄巧成拙,美联储撒的廉价美元越多,商品价格会越涨,消费者在非能源商品和服务方面花钱的能力就会愈发受到削弱。”

  自2010年8月美联储主席披露QE2计划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上涨58%,CRB商品指数(CRB commodities index)也上涨近30%。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涨幅均在20%左右,后从4月份高点回落,年初以来基本持平。

  任永力表示:“如果美国出台QE3,最好的结果可能是市场先有几周的积极反应,之后出现一轮抛售,因为投资者都会意识到支撑QE2观点背后的逻辑没有道理。”

  部分支持者表示,量化宽松政策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作用,因为金融资产价值重估会给美国消费者带来正财富效应,这会促使他们增加开支。美联储则认为,量化宽松刺激了银行信贷,这与直接下调基准借贷成本效果相似。

  不过,廉价美元流动性效应也蔓延至其他国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兴经济体要么将其货币盯住美元,要么汇率机制不灵活。由于廉价货币追求高收益,即便是允许本币自由浮动的国家也出现资产泡沫风险。这意味着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实际上进口了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提振了它们对于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

  另一个问题在于,追求高收益的廉价资金推动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推高这些国家的通胀,促使新兴国家收紧货币政策,这反过来又降低了经济增长速度,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野村证券(Nomura)资产配置核心策略师Bob Janjuah表示,“如果QE3只是QE2的简单重复,我不认为他会持续产生积极作用。它不会给经济带来任何好处,反而会导致商品价格问题更加严重,制造更大的通胀压力。它还会迫使新兴市场为抑制通胀而收紧政策,从而带来反作用。”

  Janjuah认为,出台QE3需要有前提条件,那就是美国失业率突破10%,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0%至25%。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