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宁:这不是生命奇迹是责任奇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首席评论员 鲁宁

  没有温州特警支队长邵曳戎违抗指令在前,继续坚持原地清理残骸不言放弃,两岁半女童伊伊必死无疑,也就不会有她的亲人们在闻讯“伊伊还活着”的时候相拥而泣。

  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发生于7月23日晚间,24日凌晨救援组织方就宣称救援现场“已无生命迹象”。此后,救援指挥部向现场救援队伍下指令,清除现场,拆解车体。在此背景下,小伊伊的“意外出现”,令事故救援组织方十分难堪并广遭斥责。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只好讪讪做出“这是一个奇迹”的尴尬回应。

  我们对王勇平先生的尴尬丝毫不感意外,但我们有充足的理由严肃提醒王勇平先生正视:小伊伊的获救,绝对不是个生命奇迹,而首先是个“责任奇迹”!

  抢险救援,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基于这一根本原则,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的当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迅即作出“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铁道部要全力以赴……”的重要指示。小伊伊之所以能在事故发生约20小时后被发现,正是温州特警支队长邵曳戎敢于顶住“压力”,抗拒有关“指令”,贯彻中央主要领导指示的必然结果。

  小伊伊获救了,不管她日后会否落下残疾,我们及本报读者,都希望她在长大后能坚强地面对生活。所有人也都会永远记住邵曳戎、项阳、陈辉、姜建序、范波涛等特警、消防官兵们履行使命的一腔忠诚。

  救援组织方不愿正面回应为何匆匆结束救援,这只能引发公众的猜测。或许是因为铁路部门需要尽快抢修现场,保证及早通车,但这无疑已背离了“生命第一”的救援原则。而另一个符合逻辑更符合潜规则的缘由可能是,救援组织方不希望民众目光过分定格于事故的惨烈,不希望舆论对惨剧背后深层原因持续追问。然而,这样就低估了广大网民雪亮的眼睛和敏锐的思辨能力,低估了民间日益成熟的鉴别力,也弄出了又一宗“弄巧成拙”。

  我们承认,网络舆论对高铁路网建设和运行的质疑、批评乃至批判,的确带有某些不够客观的成分,但作为承担建设和运行主责的铁路部门,必须要有倾听各种不同意见甚至尖刻声音的勇气及肚量。我们建议铁路部门,再尖刻的声音,哪怕对铁路行车安全只起到一丁点的正面价值,都值得你们认真倾听。我们还要强调,建设高铁路网系“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持续的国家行为,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建高铁路网的安全运行,对政府是人命关天之“政治正确”,对铁路方面则涉及技术可靠、管理牢靠、安全万无一失。客观地说,包括大多数尖锐发声的网友在内,绝大多数国民都能对二者作出理性区隔。总体而言,多数舆论并不反对国家实施“高铁战略”,但纠结于该战略的实施过程已呈现的“超大、超快、超前”的倾向,担心因技术消化不良、系统磨合不足而酿出各种难以弥补的后患,忧心乘车安全缺乏基本保障,更气愤铁路方面在连续出事后一次次文过饰非、推卸责任。

  本周一,我们在《追求“速度”决不能以乘客生命作代价》的社评中,提请铁路部门立即对现有高铁和动车的运行控制系统作全面体检,体检期间暂停相关线路运行。到昨日,包括事故原因在内的一系列民众焦虑,依然没有下文,甬温线恢复正常运行的喜报却提前达致,几乎与此同时,高铁运行故障也照样迭出。铁路部门对公众又欠了一个解释:在隐患未得到真正清除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下一次故障不会演化成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