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调查显示基层铁路职工工作八年月薪仅两千六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后,各方专家认为,最近高铁动车事故与故障频发,其背后原因、背景值得深思。

  高铁人才缺乏

  培训也搞提速

  老范是一名铁路资深员工,他告诉记者,现在全国范围内高铁、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开工量太大,专业人才的供应远远跟不上。

  2010年12月14日的《人民日报》曾经以《“提速先锋”李东晓》为题报道,拿着高铁第0001号驾驶证的李东晓,只接受了10天培训,就将高铁开回了北京。据报道,当时,李东晓接到上级下达的“死命令”:10天后,必须把第一列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开回北京!这让当时负责指导培训的德国专家迈克斯连连摇头。没有两三个月,是开不走高铁列车的。但李东晓在培训10天后开车回到北京,后来,他还成为中国第一批高铁司机教练,培训下一代高铁司机。

  这样的报道让老范很无奈。“高铁这么复杂的技术,肯定不是10天就能学好学透的。此次温州动车追尾事件中,如果完全按照相应管理机制操作,不会出现如此损失,即便遇上极端天气等不可抗力,采取应急预案,一样会减少损失。”

  “如果出现设备故障,通信信号传达不到后车,还有无线设备、移动电话等等手段。据我了解,即便在撞击发生前,依然有机会给后车减速,减少损失。”

  可一切应急预案似乎都没有用上。老范认为,这可能跟高铁从业人员的培训不够,技术不熟练有一定关系。

  老范说:“随着动车、高铁相继加大建设投入,对铁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人才的培养,是需要周期的,短时间内,不可能补充足够的专业人才。”专业人才的缺乏,就会造就越来越多10天培训的“提速先锋”。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调查
  • 基层
  • 铁路职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