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利明日上会 拟募资173亿冲击年内最大IPO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正值股指重回下跌通道、A股市场持续失血之际,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水利”)拟公开发售不超过3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1亿股A股,拟募集资金173.168亿元,将冲击今年以来最大IPO宝座。

  此前,2009年7月29日,中国建筑以4.18元/股的价格发行120亿股A股,募集资金达到501.6亿元,成为当时全球最大IPO融资额。2010年7月15日,农业银行以2.68元/股的价格发行255.7亿股A股,募集资金达到685.3亿元,成为全球证券史上最大的IPO。

  此次是中国水利第二次启动IPO。

  中国水利是我国乃至全球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10,149,448.35万元,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91,106.90万元。

  2010年初,中国水利第一次IPO因募集资金项目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而“夭折”。记者多方努力获悉,中国水利第一次IPO以失败告终主要是因为募集资金项目中存在多个房地产项目,而当时正值国家加强房地产业调控,国资委下达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必须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整改命令,直接影响了中国水利的上会申请。

  7月25日,中国水利发布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其冲击沪市的申请将于29日接受发审会审核。记者从这份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中已经找不到与房地产有关的募集资金项目,可以预料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中国水利为本次IPO做了充分的准备,对募集资金项目也做了较大的调整,本次6个募集资金项目欲募集资金173亿元,其中近4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7月23日夜间,温州甬温线发生动车追尾事故,受此利空影响,本周一开盘,多数高铁概念股大幅下挫,跌幅约3%,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失守2700点和12000点,恐慌性抛盘推动两市成交大幅放大,总量接近2200亿元;周二高铁概念股持续下挫,33只高铁概念股总市值再度下跌超过60亿元,两个交易日累计损失超过376亿元。

  这对中国水利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据公开资料,中国水利承接了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合同金额为142.7亿元。由于“7·23” 甬温线动车事故,高铁概念股连日来遭遇重创,而中国水利刚好承接了高铁的巨额合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投资者认为中国水利生不逢时,但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中国水利实力深厚,且公司承接的主要工程项目如水利、电力项目均为基础设施项目,是国家投资的重要项目,具有较高的抗风险能力。记者随后也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他表示:“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或将从心理上影响中国水利IPO的发行估值,但长远来看,中国水利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