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众议院今将表决债务上限 共和党改方案或让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众议院今将表决债务上限 比原定的27日推迟一天,共和党连夜修改方案或被迫让步

  【深圳商报讯】据新华社、中新社报道,目前美国国会有关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依然陷入僵局。共和党预计28日就博纳方案在众议院举行投票表决方案,这比原定的27日推迟了一日,参议院则积极推动民主党方案通过。

  由于国会预算办公室认定共和党方案的赤字削减数额低于共和党领袖的期望值,众议院27日将表决延迟一日,从而使共和党有时间修订法案。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共和党领袖的助理们认为,为确保法案获得通过,他们可能被迫降低债务上限上调的幅度,或是挖掘更多削减赤字的途径。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共和党的法案将在未来10年将联邦赤字削减8500亿美元,这低于共和党领袖此前预计的1.2万亿美元。该法案计划初步把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提高约1万亿美元,足以支持联邦政府截止到明年2、3月份的借贷需求。

  共和党领袖必须争取到217张投票才能让法案在周四获得通过。若不能获得任何民主党议员的支持,那么共和党内部的反对票数不能超过23张,否决议案将无法过关。迄今为止,共有15位共和党议员公开反对这项法案。

  另有报道称,财政部长盖特纳找到美国国会当年设置债务上限“违宪”的证据,据称万一形势需要,总统可以不通过国会直接提高债务上限。但如此一来,奥巴马将承担重责,并不利其形象。

  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需要两院都通过,才能交由总统签署成法律。奥巴马已明确表态,即使众议院的版本通过,他也将行使否决权。

  仍有回旋余地

  尽管两党分歧明显,但避免美国国债违约,则是双方的共同底线。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博纳,都不愿背负美国违约这项历史罪责。因此在公开表态中,双方一再强调美国不会违约。

  对于奥巴马近日抛出的“有可能违约”的言论,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原先设定的违约截止期似乎也还有回旋余地。

  之前白宫认为,由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起草议案文本以及通过议案都需要运作时间,为避免美国在8月2日出现债务违约,两党需要在7月22日之前达成初步共识,而目前这一日期已经突破,但从纽约股市近日只是小幅下跌来看,表明市场已有准备,仍在观望。

  而财政部之所以设置了8月2日的违约截止期,一方面是财政部届时将揭不开锅,另一方面按照常规,国会到今年8月8日将进入休会期。不过,美国财政部近期的收入显示,联邦政府还可能维持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不违约。

  市场反应

  美国债务大限“玩火”

  全球金融市场震荡

  美元26日对多国货币大跌引发各国央行入市干预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随着8月2日美国债务违约“大限”临近,投资者不安和谨慎情绪加剧,全球汇市、股市、债券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也因此面临不确定因素。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如果美国出现违约,将带来巨大负面影响。一旦出现美国债务违约和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将贬值、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将推高利率和市场融资成本,造成新的金融和经济动荡。

  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均表示,如果美国债务和减赤问题这次得不到妥善解决,即使是提高债务上限而暂时不会违约,也将可能下调美国保持了近一个世纪的主权债务最高评级。

  美国债务风险已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不小冲击,纽约股市近来呈震荡下跌趋势。截至26日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出现下跌。

  全球投资者对美国未能提高债务上限感到不满,导致美元对多种货币26日暴跌,美元对欧元、瑞士法郎和日元汇率均走低。美元对瑞士法郎及新加坡元更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对马来西亚林吉特跌至14年来新低。美元兑日元最低曾跌至77.88日元,为3月日本地震海啸以来最低水平。

  美元弱势已引起部分国家高度关注。巴西财长曼特加表示,巴西将采取措施遏制本币升值以保护出口。韩国央行26日进场干预汇市。由于日元的升值可能会损害日本脆弱的出口行业,日本政府高官也对日元走高发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