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三荒两高下的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是非常成功的,我觉得主要有六个方面的要素:

  第一是企业家精神,包括创新、创业和冒险精神等,中小企业大都是家族企业,创业时有很高的凝聚能力;第二是体制外的金融。世界上银行的通病是重大轻小,嫌贫爱富。我们浙江省民营企业的辉煌得益于体制外的金融;第三是从组织体系上来看,浙江有600多个产值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和数以千计的专业市场,分工产生的经济效益是很强的;第四是浙江民企面向全国和全球发现和开拓市场。我们说有“三个浙江”:一个是本土的浙江,一个是省外浙商创造的另一个浙江,还有一个是海外的浙商创造的。据统计,目前有150多万浙江人在海外经商,浙江企业境外投资的境内主体数和境外企业数已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在改革开放以后,浙商是做得最成功的;第五是浙商抗危机能力和适应性强;第六是浙江各地政府对企业相对开明。

  温家宝总理讲,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有“近忧”、“远虑”,还有“外患”和“内忧”。“外患”主要是欧洲国家政府为应对债务危机实行了财政紧缩政策,这种外部环境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内忧”就是企业面临的“三荒两高”困境,即融资难(钱荒)、用工难(人荒)、电荒、高成本和高税费。

  我们正处于转型、创新的年代。“十二五”时期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转型”。要从哪些方面来转?我觉得要通过改变六个“过度依赖”来实现。

  第一是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向以消费为主的协调发展转变;第二是从过度依赖出口和外资的外需拉动向商品和资本进出并重转变;第三是从过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第四是从过度依赖房地产支撑经济增长向多元支撑转变,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但我们不能过度依赖;第五要改变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的现状,向低碳、绿色、集约发展转变;第六要改变一部分人先富的非均衡增长局面,要让大部分人富起来,使内需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面对“三荒两高”困境,需要政府和企业采取积极措施联手应对。政府需要采取六项对策:一要实施“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货币政策,减轻金融紧缩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化解中小企业“钱荒”困局;二要规范民间金融,放宽金融管制,让草根金融支持草根企业,通过金融创新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三要加快构建多层次银行体系,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四要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加快教育结构调整,通过职业教育培育更多的高素质的劳动者,解决企业面临的“技工荒”;五要推行电力价格市场化改革,建立电力长期有效的定价机制,解决企业面临的“电荒”;六要对中小企业少取、多予、放活,通过减免税费、鼓励创新、扶持创业、拓宽民资投资领域,积极实施“化税为薪”或“提税让薪”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使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化解“三荒两高”困境,企业一要实施信息化、集约化、自动化、机械化战略,加强技术创新,通过更新设备和自动化来替代人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二要通过企业转型、产业链整合和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来化解“高成本”;三要以人为本,逐步提高薪酬,稳步改善福利,关爱尊重员工,加强技能培训,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改变员工“过客”心态,形成命运共同体,减少员工流失。

  (本文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在2011中国民企投融资大会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