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事故信号灯来自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故信号灯是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是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调查中显示,温州南站对这个设备的使用状况不了解,以至于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刚刚收到的消息:今天(28日)上午,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在温州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调查组由来自国家安监总局,检查部、铁道部、全国总工会和浙江省政府相关人员组成,并邀请最高检铁路运输检察厅参加。详细情况,马上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记者陈瑜燕。

  主播:请介绍一下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最新情况?

  记者: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央领导对事故调查的一个指示,公布了事故调查小组的主要成员,上海铁路局总结了这一次事故的教训,也发布了初步的分析,做一个深刻的检查。

  根据他们的汇报,这次事故主要是由于温州南站的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的缺陷,致使在雷击下红灯变成绿灯显示(错误)造成的,主要的问题有四个方面:

  一是电路设备发生故障以后,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有可能发生错误,说明他们的安全性和责任性不强。第二这个信号灯是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是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调查中显示,温州南站对这个设备的使用状况不了解,以至于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三是现场作业控制不利,温州南站没有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及时的事故紧急处理。四是事故中反映出来,上海铁路局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在会议上表示,调查组要在9月15日之前形成书面调查报告,目前已经聘请了国内电控供电领域的8名专家来参与调查。

  铁道部要求紧急排查由通号院设计的信号控制系统

  记者从一位铁路局人士处获悉,铁道部运输局26日向各铁路局传真下发调度命令,要求从7月27日凌晨起排查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下称“通号院”)设计的CTCS系统。

  上述急令要求排查的内容包括,列控中心程序、信号机、钢轨线路等,并测试CTCS系统上各个信号传输的软硬件是否保持一致性。

  在列车控制系统中,信号机是重要的硬件组成部分。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追尾事故中,前车D3115减速行驶后,闭塞信号经由钢轨传送给后续设备,但安装在地面的信号机却显示为绿色信号,造成后车D301未接收到红灯信号。

  备注:北京全路通信信号设计研究院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企业。

  公司下设列车自动控制研究所、车站自动控制研究所、行车指挥自动化研究所、编组站自动化研究所、电力研究所、通信设计所、信号设计所、城市轨道交通研究设计分院、建筑设计所、研究开发中心、情报中心和上海分院12个业务单位;设有公司办公室、行政管理处、人力资源处、资产财务处、总工程师室、生产管理处、市场经营处、项目管理部、海外事业部、党委工作部、监察审计处及工会12个职能部门。2006年与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通号轨道交通自动化研究所”,打造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主办《铁路通信信号工程技术》期刊。

  近年来,公司不断追求卓越,各个方面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承接了国家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通信信号系统集成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了北京-天津、武汉-广州、上海-南京、上海-杭州、温州-福州、宁波-台州-温州、合肥-武汉、海南岛东环线等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通信信号系统集成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广州-深圳-香港、杭州-宁波、厦门-深圳、天津-秦皇岛等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通信信号系统集成建设项目。由企业自行研发并成功实施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编组站自动化控制系统(CIPS)已经在成都北、贵阳南、武汉北等地投入使用。还承担了国内外十多个城市轨道交通的通信、信号、综合监控和AFC等系统工程设计项目。完成了伊朗德黑兰地铁、坦赞铁路、尼日利亚铁路、朝鲜平壤地铁等国际项目,随着国际化战略的推进,正积极参与实施麦加轻轨、沙特、巴基斯坦高铁等国际项目。

  2009年承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高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及装备研制》项目课题,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满足运营速度380Km/h要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3级列控系统,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战略定位于:在轨道交通自动化领域,成为保持国内领先的技术服务和系统集成提供商。以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以工程咨询、工程设计、产品研发与系统集成的有机结合,引领中国轨道交通安全控制和信息技术的进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