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谈判白热化 两党各亮底牌分歧仍然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数月激烈论战,截至26日,美国两党在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上仍无法达成一致。距离8月2日违约期仅余数日,双方博弈最终将产生怎样的结果吸引了全球目光。

  分析人士希望,美国两党在最后关头彼此妥协,避免出现债务违约。因为违约造成的严重后果各方都无法承担,不仅美国,整个世界都会受到难以想象的冲击。

  两党各摊底牌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直到目前,关乎美国信誉的谈判仍然行进在两条不同的路径上。

  应当说,论战至今,双方底牌已明。

  从执政的民主党方面看,核心诉求在于使本次债务上限一步到位,提高到足以支撑到明年总统大选之后。此外,奥巴马强调既节流、又开源的“平衡”方案,因此需要适当增税。

  而从共和党方面看,核心诉求则在于把债务上限设置为奥巴马连任路上的重要障碍。因此,其主张短期提高债务上限,反对增税,只节流,不开源。

  25日,两党分别提出各自新方案。共和党方案由众议长博纳提出,其主要内容在于“两步走”,先期提高债务上限1万亿美元,并在10年内减赤1.2万亿美元,但明年2、3月份必须再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谈判。

  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提出的民主党方案是,把债务上限一次提高2.4万亿美元,同时在十年内减赤2.7万亿美元。这项方案既可保证美国举债能力支撑到明年大选以后,同时符合共和党不增税的要求。白宫已明确表示支持这一方案。

  仍有回旋余地

  尽管两党分歧明显,但避免债务违约,则是双方的共同底线。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博纳,都不愿背负美国违约这项历史罪责。因此在公开表态中,双方一再强调美国不会违约。

  对于奥巴马近日抛出的“有可能违约”的言论,分析人士认为这只不过是总统利用舆论向共和党施压。

  债务谈判是奥巴马连任路上的重要一役。分析人士预计,奥巴马最后很可能不得不接受短期提高债务上限的结果,但这对其明年连任选情不利。

  此外,从目前情况看,原先设定的违约截止期似乎也还有回旋余地。

  之前白宫认为,由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起草议案文本以及通过议案都需要运作时间,为避免美国在8月2日出现债务违约,两党需要在7月22日之前达成初步共识,否则将无法完成立法程序。而目前这一日期已经突破,但从金融市场来看,纽约股市等近日只是小幅下跌,表明市场已有准备,仍在观望。

  而财政部之所以设置了8月2日的违约截止期,一方面是财政部届时将揭不开锅,另一方面按照常规,国会到今年8月8日将进入休会期。不过,《今日美国报》26日一篇报道称,财政部近期的收入显示,联邦政府还可能维持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不违约。

  违约后果严重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如果美国出现违约,将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奥巴马在25日的讲话中强调,倘若美国出现历史上第一次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因为债务违约将导致美国的借贷成本大幅攀升,增加企业融资负担,甚至会把美国经济拖入二次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克里斯汀·拉加德26日敦促美国尽快打破债务谈判僵局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同时警告说如果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或出现债务违约,将产生严重后果波及全球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