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理财当知术业有专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刘劲文

  新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滕森公开承认,自己是不适合理财的,需要委托给在投资上更加专业的人。我们对待自己的投资理财,是不是也需要有一点自省的勇气,多一点自知之明呢?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居然不会理财?是的,而且保证这绝对不是愚人节玩笑。

  据报载,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滕森今年初从美国来华访问,引起不小的轰动。当被人问及平时他个人怎么理财,关于买债券和买股票有何心得时,这位71岁的经济学家居然坦言:“实际上我不适合理财,虽然我是经济方面的专家,但是我更多关注于劳动市场。所以,我的资产组合还需要依靠其他的金融学专家来帮助我。”

  他在笑称自己没有这方面能力的同时,还保持着对市场和未来的敬畏:“如果我们能够预测的话,就不会有危机了。”

  作为最新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莫滕森也许不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之一。“认识你自己”是镌刻在古希腊阿波罗神庙墙上的一句箴言,也是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所称颂的最高智慧。莫滕森所表达的对自己不擅长专业的谦卑以及对市场与未来的敬畏,不正是这样一种高明智慧的体现吗?

  作为经济学的顶级专家,莫滕森敢于公开承认自己不适合理财,需要委托给在投资上更加专业的人。我们对待自己的投资理财,是不是也需要有一点自省的勇气,多一点自知之明呢?

  基金理财如今在大都市里几乎尽人皆知,买基金就是“把钱交给专家理财”,这是大家都听过也很熟悉的基金宣传用语。但很多人还是认为,投资不就是低买高卖吗,有啥复杂的?为什么就不能自己亲自杀进股票市场,炒个痛快,而一定要选择投资基金,把自己的钱托付给基金公司的投资专家呢? 

  莫滕森的故事已经告诉了大家,这个道理很简单,其实就是我们古人常说的“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因为投资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你也许很聪明,甚至是某一领域的佼佼者,但你未必合适做投资理财。

  南海股票大泡沫的破灭,让大科学家牛顿十年的收入化为乌有。无独有偶,大政治家丘吉尔在政坛上叱咤风云,纵横捭阖,在投资场上也是一塌糊涂。毋庸讳言,牛顿、丘吉尔都是所在领域的天才人物,却都不是股市中的高手。从他们炒股的经历可以看出,投资成功,需要非常专业的特殊素质,纵然是在其他领域有极大建树的成功者,在股市中却未必能胜任投资理财之职。

  那为什么可以信赖基金呢?因为基金除了在股票基本面研究、上市公司实地调研考察上,具有散户不可比拟的专业优势之外,在控制人性心理弱点方面,同样具有很强的相对优势。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承认自己不擅长投资理财,也许恰恰是你成功理财的开始。像莫滕森一样,专注自己的工作领域,把投资理财这档子事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去帮你操作完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