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CPI 见招拆招才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刘佳昕

  CPI的步步进逼,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仔细规划自己的理财经。根据对理财的不同理解和对自身情况的分析,他们不想再和CPI玩“跷跷板”,已经越来越明白仅仅靠精打细算、缩小支出,来对抗CPI的上升,是不明智的。

  若被问及CPI,很多人会自然而然的想到最近价格翻倍增长的猪肉。有人说,6.4%的CPI新高是被猪“拱”上去的,一切都是猪肉惹的祸;有人说,翘尾因素使然,不必大惊小怪;也有人说,世道不同了,现如今我们得看农产品的脸色过日子;更有人说,这三年以来的CPI新高可不是闹着玩的,银行里的存款实在是能被活活的“蒸发掉”。

  众说纷纭之下,人们的心疼程度自是不言而喻。物价上涨,总是让人心情压抑的。面对居高不下的CPI,大家更为关心的,无疑是如何保住自己的钱袋。一场CPI“游戏”,灵活应对才最重要。白领以及一些中层收入者对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的反应越来越明显,他们不仅在生活和娱乐上 “拿捏着分寸”, 在投资上也小心谨慎。

  职场白领,打造自己的“小金库”

  王玥彤今年24岁,两年前大学本科毕业,目前在一家二线城市的私企上班。她虽为一名职场新人,每月4000元左右的工资,还是会有一部分结余。

  小彤父母在家乡的生活依然简朴,她想用更多的工资结余贴补家用,但是现实总是事与愿违,现在的她更是抬头仰望CPI直线上窜的尾巴,小心翼翼的死守住自己的“米缸”。而小彤对理财并没有明确清晰的认识和概念,对于自己花费更是没有规划,因此,面对高涨的CPI,小彤下决心要认真梳理一下自己的收支,并且制定一个长期的理财计划,对自己未来生活负责。

  >点评:定投指数基金是适合于小彤的不错选择,可以每月定投500元至1000元钱,虽然风险比较大,但是收益也高。中国经济处于上升期,相信股市的低迷只是暂时的。

  单身贵族,完善自己的美丽人生

  “处在这个年龄,对于另一半的选择反而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了。不过,倒是想购置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33岁依然单身的王女士有着这样的感慨。

  她的年薪8万元左右,并且有65万元的积蓄,近期想买房子,但想等房价跌一些再出手。不过,看看现阶段的房情和居高不下的CPI,王女士担心如果不做些投资,以后离房子会不会更远了?在一次聚会上,王女士听朋友说,买黄金是抵抗通货膨胀的一种好办法,既能保值还能获利,不由得心痒痒的,当即跃跃欲试,心想如果用买房子的钱先购买黄金,岂不是可以大赚一笔?

  >点评: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用随时可能用到的钱去做高风险投资。投资黄金的风险很大,一般人很难在其中盈利。因为钱随时可能用来买房,王女士适宜买一些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少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超过了4%,也可以借此抵御通货膨胀。针对她现在的情况,不管以后是否结婚,为更好的防范未来的风险,买一些适合自己的保险也是很需要考虑的。

  三口之家,搭建幸福的“金”字塔

  生活在杭州的小李夫妇,两人的月工资都在8000元左右。结婚两年之久的他们,并无太多的积蓄,每月还掉房贷,除去基本生活费用和人情往来,小日子过得还算惬意舒适。小李夫妇平时很关注证券市场,但炒股的资金很少。

  不过,面对如今飞涨的物价和刚刚出生的孩子,小李夫妇怎么也乐观不起来,养育孩子的成本一下子让小两口手足无措。一想到未来需要用钱之处,两人一下子不敢往下想了,投资这个想法便呼之欲出。工资应对物价,对于中层收入人群来说,总显得被动得许多,而种种状况也告诉我们,善于投资才是硬道理。

  >点评:对于这部分人群,可以适当中线布局,每月注意节余部分资金,考虑购买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也可以买点基金或者股票。这些投资一来可以为孩子以后上学作储备金,二来也能增加收益。

  垂暮之年,适度存款固“根基”

  白大爷和老伴早已退休,老两口没有房贷等还款负担,过着规律简单的生活,但保守而传统的生活理念,还是让他们感到了通货膨胀的威胁。年轻时积攒下的存款,再加上两人每年5万元左右的退休金,也足够他们安度晚年。每天白大爷都会去公园健身,身体还算硬朗。老伴患有心脏病,但在年初的时候,白大爷为她买了意外保险。儿子虽然工作稳定,但至今还没有结婚,老人想多积攒些钱,为儿子结婚做准备,也好减轻儿子的负担。白大爷还计划着在儿子结婚之后,带着老伴去外地旅游,以弥补多年来的缺憾。因此,他想做一些股票投资,或者买一些收益高的基金。

  >点评: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对投资风险的承受力比较低,因此在投资过程中要以谨慎稳健为主。不建议白大爷去买股票买基金。对于白大爷和他的老伴来说,储蓄和国债等有稳定收益的投资理财是他们的选择对象。如果有精力管理,购买债券型基金和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同样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