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红险唱响升级进行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本刊记者 孙晓宇

  分红险“恋上”万能险,快速返还生存保险金……一波又一波升级产品的上市,推动着分红险再次成为保险产品市场上的主角。

  7月6日晚间,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其中一年期定存利率由3.25%上调至3.5%,这使预定利率只有2.5%的保险产品再也坐不住了。再这样下去,恐怕之前选择投资型保险作为避险工具的投资者,将很快转投银行的怀抱。

  于是,险企绞尽脑汁,寻找制胜法宝,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改头换面的分红险,因此横空出世了。

  近日,阳光人寿保险推出了该公司首款同时具有分红险和万能险功能的保险产品“富贵满堂财富增值计划”。据了解,该计划由“富贵满堂两全保险(分红型)”、“附加富贵权益两全保险(分红型)”和“附加财富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构成,投保人可以将红利和生存金存入万能账户复利生息,随时领取。很显然,这是一款由分红险与万能险嫁接而成的新产品。在CPI高企的背景下,险企通过将分红险可享受分红收益的特点与万能险可享受加息利好的灵活性相结合,使新型分红险产品更加“抗通胀”。

  其实,第一个将分红险和万能险结合起来的“吃螃蟹的人”是泰康人寿,它对其一款老产品“财富人生”进行了升级,率先将分红账户的生存返还金、续保时的持续保险金、每五年的特别保险金设定可转入万能账户,进行再增值。据了解,这一产品试销几个月,就已有接近30亿元保费入账。可见,各取所长的“联姻”,还是比较容易被大众接受的。

  华泰人寿也看到了这其中的好处,于近日推出全新分红型保险产品“吉富99”两全保险,提供“满期保险金选择权”功能,即客户在保险合同约定满期时,可选择一款期限灵活、无初始费用的万能产品。显然,这又是一款将分红型与万能型相结合的保险产品。

  将分红险和万能险相结合,可以发挥这两个险种各自的长处,无疑是个出奇制胜的高招。但是,有业内人士担忧,由于万能险是对利率最敏感的险种,一旦下调结算利率,将直接影响新型分红险的口碑和收益。而且,投保人也需要具有一定的投资眼光和常识,才能合理调整分红险和万能险之间的转换,这对投保人来说又是一个考验。

  除了结合两个险种之外,“快速返还”成为分红险产品升级的另一大亮点。

  平安人寿的“金裕人生两全保险”就是一款“快返”产品,第2年即可领取生存保险金。而新华人寿主打产品“好利年年两全保险”,同样也是每两年返还保额的10%。甚至还有“即交即返”的产品,如泰康人寿“幸福人生A款终身年金保险”,犹豫期过后,即可立即得到首次生存保险金返还。据统计,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热销的分红险产品中,三年内开始返还的“快返”型保险产品有65款之多,其中一年内返还的有12款,还有6款产品过了犹豫期后即可返还。

  业内人士分析,以投资为主要导向的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的出现和大行其道,主要是迎合了投保者心理,条件也比较诱人,但过于急功近利,颇有些杀鸡取卵的意味。

  《投资与理财》特约理财师提醒投资者,新型产品固然有其优势,但不可被其“新装”迷惑。还是那句话: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