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员批创业板浮躁功利 与发展需求存很大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28日消息,创业板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研讨会周四在深交所召开,科技部官员批评目前创业板上市存在的问题就是企业家、投资者都浮躁功利,盯着同一个投资点,政府功利色彩很重,引导基金有点变味。

  企业家投资者及政府浮躁功利

  创业板开板以来,非议最多的就是创业板的“三高”问题,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邓天佐认为,创业板处于高发行率,因为这个市场机制的作用,可投资源少,资金多,其风险因此高,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都是正常的。

  邓天佐认为,目前创业板上市存在的问题就是企业家、投资者以及政府都太功利。他称,企业家、投资家都浮躁,盯着同一个投资点,建议他们提升眼力与本领,切勿功利心太重,中国风投的成功率比国外高,因为中国政府推动创新,把资源圈到一个区内,风险被过滤,增值却不一定高于国外。

  同时,他还指出,政府也太浮躁、功利色彩很重,政府引导基金有点变味,如不准失败,主要投IPO等;设立基金的目的不够明确。他强调,政府最应该承担培育前期风险高的产业的责任。

  王昌林也建议政府,要扩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资金规模,建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进一步引导和扶持社会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

  与发展需求存在很大差距

  从2009年9月起至今,创业板上市企业目前已有245家,共筹募资金1782.7亿元。其中生物医药累累计IPO超290亿元,超募192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企业有60支,筹募资金400多亿元。创业板推出至今快两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所长王昌林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加速了创业投资发展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发展,同时,创业板目前的发展情况也激励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

  但王昌林提醒大家要认识到,我国创业板尚处发展初期,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他呼吁,创业板要加快创业板发行节奏,扩大发行规模,推动更多创业企业上市交易,满足创业企业融资需求,扩大创业投资推出渠道,同时也能使市盈率降下来。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深圳创投集团董事长靳海涛也称,从成熟度来看,进入创业板的成熟企业偏多,他认为审核制度应该适当放松,鼓励更多成长型企业进入,使更多企业能够上市交易,扩大融资渠道。

  创业板结构应做适当调整

  对于目前创业板还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靳海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创业板结构应做适当调整,目前制造业公司偏多,而转型升级类企业较少,尤其农业,升级的空间很大;创业板的利润额标准应适当放低;从成熟度来看,进入创业板的成熟的企业偏多,审核制度应该适当放松,鼓励更多的成长期企业进入;希望二次融资的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王昌林也强调,要更加突出战略性,新兴性,创新性等特征,加大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农业等领域;加快建立场外交易市场及其与创业板的转板机制。(俊萍 芳菲 发自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