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汤谷良:企业先做好自身再谈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做客新浪EMBA频道《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就国际化是商学院的根本,培养健康乐观的人,校友的交流是商学院文化的一种体现,企业先做好自身再谈社会责任发表看法。他还表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每个商学院教学的重点,而作为社会责任的基础,企业责任更为重要。做好产品的质量、增加媒体来源:新浪财经纳税、提供就业,之后才能建立行业制度、让产业更规范化、赢得群众信任。当行业对制度充满敬畏,才可说你担负起了社会责任。

  本期嘉宾汤谷良简介:

  汤谷良博士,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研究》特约编审。1995年美国昆尼匹亚克大学商学院、2005年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和2009年美国密执根州立大学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汤教授长期从事公司财务管理、管理控制系统的教学与研究,在集团财务管控、预算管理、财务战略等方面有所建树,是公司“经营者财务”学说的倡导者。科研成果丰盛,从教至今现已出版专著4部、著作40部,发表论文12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课题1项,财政部重点科研课题3项、北京市级课题2项。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财经:我发现在EMBA同学的聚会交流中,以前谈到的更多是商业模式的共赢,资源能够互相共享,但现在这些讨论更多的是社会责任,您认为这样的一个群体,在逐渐的成为这个社会主要的阶级的时候,他们在这个社会里,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汤谷良:谈到现在的社会责任,我觉得现在的中国人对它有种误解,往往把社会责任简单理解为捐物捐钱什么的,我还是要回到商学院这个层面上来讲。

  首先,从个人角度来说,要怎么承担社会责任呢,当然是首先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不给社会、家人、朋友添麻烦,这是最好的。我们常常说舍己救人,但如果那个己都没有,还救什么人呢?

  回到企业角度,我觉得首先就是必须把企业做好,尽到企业应该尽到的基本责任、基本义务,比如纳税,比如提供更高品质的好产品,这应该是企业经营的底线。现在有些企业,包括最近的瘦肉精事件、前段时间的三聚氢氨奶粉事件,都是企业在基本的责任感上出了问题。往往因为这样的产品质量问题,你毁掉了一个产业,你毁掉了全中国人民对你的这种信任,你还好意思谈什么社会责任感呢?

  企业家把企业做好,把这个产业做好,把这个行业做好,让全社会人相信你。你就是在承担社会责任。把企业做好,增加了就业率,增加了税收,解决了环保问题,你就是在担当社会责任了,这和你捐不捐钱其实并没有关系。

  第二,我认为现在商业教育过多的讲究成本和收益的考虑,但缺乏社会责任感、商业伦理方面的教育内容。

  为什么现在假货假品这么多,就是因为惩罚成本太低了。我们的商科教育,不应该教育他,偷减税,做点假账,搞点假品,说这没什么问题,算不了什么大事,这是绝对错误的。我们要从观念、从制度、从行动上去引导培养我们的企业家,有正确的观念和伦理。

  最后一点,要传递一种制度化的理念,就是按规矩办事。要提倡公平、公开、公正,提升人们对制度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