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交所副总周明称中国经济转型亟需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28日消息,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在今日召开的创业板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研讨会表示,中国经济转型迫切需要创业板发挥其历史使命。通过创业板吸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逐渐改变我国企业的盈利模式,将能有效提升国家的产业结构。

  周明认为,在转型方面,中国经济转型迫切需要创业板发挥其历史使命。通过创业板吸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逐渐改变我国企业的盈利模式,将能有效提升国家的产业结构。他举例称,这在当前有着现实的例子,如美国通过纳斯达克顺利地实现了经济转型,而主要依赖于银行信贷资金的日本经济至今仍然没有成功转型。

  他强调,创业板能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机联系起来,逐渐集聚优秀的新兴产业公司,从而有力地支撑新兴产业的培育,进而促进中国经济转型。

  在本轮连续十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背景下,创业板的意义不言而喻,周明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长期、不间断的资金投入,其培育和发展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而我国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投入仍然存在较大不足。2010年,我国在新兴产业的研发投入只相当于GDP的1.71%,而发达国家通常在2.6%至3%之间。新兴产业的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亟需创业板加大支持力度。

  周明总结称,创业板推出不到两年时间内,目前已有245家上市公司。总体来看,创业板市场运行较为平稳,在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促进产融结合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

  据介绍,目前,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7家,占比92.65%。有13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公司总数的比例为53%,融资总额为1016亿元。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外,创业板上市公司分布在其他六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分布较为集中,分别占创业板新兴产业公司的比例为38%、18%、16%。

  2010年,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131家新兴产业公司2010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40.87%,高于其他产业公司36.77%的增长率;平均实现净利润为0.72亿元,同比增长37.64%,远高于其他产业公司27.9%的增长率。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利用创业板市场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俊萍 发自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