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公”经费悬殊 该赞赏清廉还是赞赏诚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稀稀拉拉,到目前为止86个中央部门相继公布了“三公”经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年预算超千万的部门达20个,占23.3%。国家税务总局(含国税系统)以66703.50万元摘得头名,而住房城乡建设部只有13.95万元,两个部门相差4781倍。

  晕了,彻底晕了。公布“三公”经费的初衷本来是给公众一个明白,但是4781倍的差距却让公众眩晕:我们到底是该赞赏住建部的清廉,还是该赞赏税务总局的诚实?

  因为各单位公布的“三公”经费都是粗线条的,我们无从知道每部车每年花费多少、每次出国花费多少、每次公务接待花费多少,也就无从判断“三公”经费的花费是否合理。对于“三公”经费的高低,我们只能凭常识,用“心”估算———估算错了不赖我们。

  “文革”有段时间鼓励人们“敞开心扉”,深挖自己思想中的罪恶,挖得越深越革命;有些人信以为真,就拼命往自己身上泼脏水,结果被秋后算账。我们不来这个,我们还是要把“最诚实奖”授予税务总局。无论如何,以6亿多元的“三公”经费勇夺第一,还是需要一点胸怀和胆量的。说了就好,说破无毒。

  但我们还是有点不明白:国税系统接待费平均每天267万元,吃什么好东西能花这么多钱!不会像农村人猜测的用香油炒菜吧?更不明白的是,税务部门几乎是最有权势的部门,他们“被接待”就几乎是赏给接待人面子,怎么还会自己花这么多钱?可能是互相接待比较频繁,接待规格比较高吧。

  住建部的13.95万元就更加让人匪夷所思了———一个乡镇政府一年的接待费也不止这个数啊!住建部如此清廉(贫),难道每次开会都是自带马扎和午饭?不要跟公众解释什么会计科目调整之类的原因。堂堂的一个大部,一年13.95万元“三公”经费,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不信。笔者还有一个坏坏的猜测:这些年住建部因高房价受到公众无数的抨击,早就练得皮糙肉厚,抗击打能力超强———就13.95万元,你们爱说什么说什么。相比之下,税务总局较少接受公众舆论的“操练”,做事比较实在,可能以为说实话比较好一点。

  由于初次公布,各部委都没有经验。大家不知道是老老实实公布高数字,以留下“费用过高”的铁证为代价换取公众“数字真实”的评价好,还是遮遮掩掩公布低数字,以公众斥责作假为代价换取账面没问题好。由于拿捏不准,所以各部委公布的时间稀稀拉拉,都希望参考别人的行动确定自己的松紧程度,而公布的数据则天上地下,五花八门。

  明年好了。有了今年的经验,明年各部委公布的时间会相对集中,数字差距不会像今年差距这么大。明年“三公”经费的数字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年的整改情况———如果严惩人为造假压低数据的部门,则明年公布的费用就高;如果严究费用畸高的部门,则费用数据就低。

  求个“真”字,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