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31份“强推”样本启示:它们为谁“点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童然

  关于券商分析师、基金公司背后的利益纠葛,始终是个讲不清道不明的故事。

  摊在我们面前的,是631份“强烈推荐”研报;从去年8月至12月,它们是券商分析师对A股上市公司的最高评价。

  自然,这些上市公司也成为机构投资者的关注重点。

  在这些样本的基础上,我们将对比研报发布前后一个星期,乃至一个月的涨幅;同时,我们还会关注涉及股票的三季报和年报中的机构持股变动。

  而我们还在继续追问,这个庞大的分析师群体,究竟让谁获取了最大利益。

  追涨不追跌

  从2010年8月到12月,以6个月为预测期的研报中,涉及“强烈推荐”评级的数量累计631份。

  之所以选择“强烈推荐”评级的研报,是基于这一评级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这就是重要的买入信号。记者统计中发现,未来6个月的目标价涨幅在15%-30%,就会成为券商的“强烈推荐”股。

  通过把研报发布前后一个星期以及一个月的涨幅都分别计算出来,把涉及的股票三季报和年报当中的机构持股数量以及机构持股比例也都列了出来。

  结果令人惊喜。

  631份“强烈推荐”研报中,仅有一份研报堪称完全失败,即其推荐的股票在预测区间内的最高涨幅为负。

  这份研报来自方正证券分析师陈翀,他曾于2010年10月推荐中兴商业(000715.SZ),但在此后6个月,该股票最高涨幅为-0.94%。

  若以此统计,这些逾600家被“强烈推荐”的股票表现,已经很好地证实了分析师的选股实力。

  不过,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可以告诉我们更多的内容。

  首先,这些股票大部分遵循“追涨不追跌”的原则。

  数据显示,631份样本中,报告发布前半个月,股价已经上涨的累计492份,占到总样本的77.97%;而在研报发布前一个星期股票上涨的则有457份,占比72.42%。

  如此上涨态势往往能持续较长时间。

  记者发现,研报发布后一个星期,股票涨幅为正值研报共有434份,占总样本的68.78%;若将观察时间延续至半个月,依然上涨的股票数量略有下降,对应431份,占总样本的68%。

  不难推断,时间越长,对分析师选股能力的挑战也越大。

  在6个月的研报预测时间内,最高涨幅达到50%以上的仅剩下126份研报,占到总样本比例的20%;其中,区间最高涨幅最大的是晋亿实业(601002.SH)。

  该股票由海通证券分析师龙华推荐。资料显示,龙华曾在2010年8月和10月连续推荐晋亿实业,而在之后6个月内股票最高涨幅达到286.65%。

  机构是最大赢家

  同样明显的是机构对“强烈推荐”股票的偏爱。

  数据显示,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480份,占到总样本的76%。

  以表现最佳的晋亿实业为例,财报数据显示,在2010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机构对该股的持股比例分别高达64.91%和65.02%,包括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等都驻扎在内。

  其中持股比例最大的机构是长盛同庆基金,从2010年二季度末开始就一直持有公司1999.9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71%。记者测算,从2010年三季度到晋亿实业2011年2月9日创下新高,如果该基金一直持有股票,长盛同庆基金在这一只股票的收益就将近5亿。2011年一季度末,长盛同庆从晋亿实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此外,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的还包括华新水泥(600801.SH)。

  海通证券分析师蒲世林曾在2010年10月31日发布题为《受益于华东限电,盈利水平大幅回升》的研报,6个月内华新水泥最高涨幅达到171.11%。

  与此同时,该股三、四季度的股东名单中,机构投资者明显增加。其中,机构持股数量由三季报的3565万股飙升到1.35亿股,机构持股比例也从36.74%急剧上升到82.54%。

  相比之下,也有机构对部分“强烈推荐”的股票兴趣阑珊。

  2010年8月,西南证券分析师庞琳琳推荐光电股份(600184.SH),尽管该股在6个月内的最高涨幅达到115.24%,但机构持股比例却从三季报中的25.70%下降到年报中的10.96%。

  不过,如果个股涨幅尚可,机构一般还是会遵循研报的投资策略。

  记者统计了研报发布后6个月内涨幅超过100%的个股,一共有16只。其中,14家公司2010年四季度机构的持股比例,均高出2010年二季度机构的持股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