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城15亿圈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孟岩峰

  三个月,四个项目。宋城股份(300144.SZ)开始投资加速。

  7月26日,宋城再发公告,公司拟以2.2亿元现金出资成立全资子公司负责石林项目的建设与经营管理,占子公司100%的股权。这已经是三个月以来,宋城的第四次投资公告。

  四月以来,宋城股份已经迅速签下峨眉山、泰山、武夷山和石林4个项目,加上上市之前准备的三亚项目,拟投资金额已经接近10亿。“今年落地的项目会有泰山、石林和三亚。”宋城董秘董昕称,三项投资金额至少8亿。

  2010年12月,宋城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22.26亿元。其中15亿为超募资金。

  全国扩张

  投资2.2亿元的石林项目已经是宋城今年落地的第二个全资子公司。根据协议,其占地67亩,建设一个主题公园和一个剧院及旅游配套设施。

  国金证券旅游行业分析师毛峥嵘表示,宋城目前的核心价值是其文化演艺,相反最初定下的主题公园的战略方向已经改动。

  在董昕看来,旅游文化演艺侧重当地旅游资源的宣传和推广,依附于著名的自然或人文景点而存在。不与当地政府争利,而是对其旅游资源做增值,这是宋城在全国扩张顺利原因。

  五月中旬,宋城与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合同书》,宋城使用3.5亿元现金设立全资子公司。而此前的协议是泰安天平湖公司以300亩建设用地入股15%,宋城股份以3.145亿元现金占85%股份。而协议改变之后,项目土地也从500亩变为230亩。

  “由于每年批地不同,调整之后我们就变成了自己单独成立子公司,不再做合资。”董昕介绍。其千古情泰山系列则预计于2012年7月投入运营。根据泰山旅游及相关数据测算,“年平均营业收入达到1.7亿,年平均利润接近0.9亿。”

  对于宋城的项目,宋城先期的计划就是先拿到项目再慢慢兴建。“我们每个项目的风险实际上就是演出的费用,但土地和剧场,怎么都是增值的。现在土地资源有限,我们先拿到资源,慢慢再做二期三期,根据方向调整,但无论如何都是增值。”

  这两次投资只是宋城计划中一小部分。在其下半年的计划中,会继续推进在丽江、武夷山、九寨沟、张家界等项目复制。三亚项目据悉也会在8月份有进展。

  圈地进行时

  宋城的大动作并不是业内第一家。圈地运动正在进行。

  在中青旅控股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看来,近五年,是旅游产业的战略发展期。先做出一个成功的案例,而后进行异地拓展,中青旅也在这样做。

  乌镇景区的打造是一个例子。2010年,乌镇实现销售收入4.88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61%;实现净利润1.85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104%。已经申请在香港拆分上市,目前处于审批过程中。

  受益于乌镇模式,中青旅提出“类乌镇模式”的异地拓展。“2010年,公司2.1亿元投资设立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葛磊介绍。

  “旅游资源稀缺,大家都在抢占资源。”董昕毫不讳言。

  香港中旅也在积极布局。就在7月28日,刚刚与苏州市签订了周庄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协议,涉及金额约10亿至20亿元。目前港中旅旗下已经有锦绣中华、世界之窗、嵩山景区等,而根据此前计划,港中旅不会停下其并购的脚步。

  海泉湾项目是港中旅比较成熟的连锁品牌。迄今为止,港中旅已经拥有珠海海泉湾、咸阳海泉湾。去年9月末,港中旅也与天瑞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采用输出管理模式,输出海泉湾品牌。就在近日,港中旅还发出一条澄清公告,表示集团收购青岛海泉湾项目正在进行磋商,并没有交易条款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