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8月份或震荡向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大盘没有突破年线压制,在2750点-2820点小箱体震荡三个星期后,于7月25日放量破位。尽管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反弹,但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不具备发动一波大行情的条件。

  通胀压力短期居高不下。政治局会议强调下半年将“控通胀”作为首要任务,说明通胀压力比市场预期的更严重。6月份CPI同比上涨6.4%,即使假设7月份CPI是年内高点,也需要7月、8月连续两个月的数据才可以确认。预计在9月份之前,难以见到通胀回落。即使通胀见顶,回落的空间也较为有限。

  货币政策难以真正放松。政府今年通胀控制目标提高到5%左右,7月初央行年内第3次加息后,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5%,负利率情况严重。从这一点来看,货币政策难以真正放松。从货币政策动态来看,年底前央行仍有两次加息的空间;从时间窗口分析,预计9月份央行可能再次加息。

  资金面依然紧张。“量为价先”,一波大行情必然需要量能的支持,沪市单日成交要保持在1500亿元以上的水平。6月份央行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银行体系资金流动性非常紧张。不论是A股市场所面临的融资压力,还是理财产品以及国际板对资金的分流,都表明A股面临实体经济发起的资金争夺战。

  三季度业绩可能下滑。8月底之前,上市公司中报将公布完毕。虽然目前已公布的中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但市场预期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整体下滑,主流机构可能会下调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如果三季度业绩出现下行,那么A股市场仍将重新面临估值压力。

  权重板块“不作为”。银行板块面临资本充足率压力,不得不再次大规模融资,地方政府债务平台的风险更是雪上加霜。内地银行指数(代码399947)已经创下两年的新低,目前仍没有止跌企稳的迹象。如果要出现一波大行情,没有银行板块参与是不可能的。

  海外因素扰动接近尾声。近期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对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构成了一定困扰,谈判结果将在8月初水落石出,不出意外的话,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会有一个妥协的结果。这样一来,8月上半月的A股市场将面临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

  另外,从市场特征来看,目前市场基本上是全流通的,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高达20万亿元。并且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后,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利用股指期货做套利交易。全新的市场环境决定了市场整体将维持宽幅震荡的格局,即上涨时间较短,力度较大(例如去年10月份的行情),下跌时间相对较长(例如今年4月份开始的调整行情)。

  综合国内外因素,8月份A股市场不具备发动大行情的条件,可能走出“反弹—震荡—回落”的走势,预计大盘核心波动区间为2500点-28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