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律师称若确系原产地造假 达芬奇或面临刑责追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已经有15人拟集体起诉达芬奇,退款加赔偿的金额目前约有2000万元。羊城晚报记者27日独家专访达芬奇案件代理律师时获悉,在这批拟集体诉讼的消费者中,单人涉及最高金额达400万元。目前集体诉讼虽只涉及民事赔偿,但行政部门如果鉴定证明确系原产地造假,达芬奇也可能面临刑责追究。

  发起这次全国范围内集体诉讼的城市目前已经涉及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代理过齐二药案件和三鹿奶粉等诸多公共消费案件的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北元告诉记者,据他统计,目前北京约15人、上海约20人,广东15人参与诉讼一事。

  据介绍,广东涉及金额最高的是来自东莞的客户,大约买走400万元家具。“客户目前普遍的诉求是已经对达芬奇品牌丧失信心,包括一些在央视曝光以前已经付款,但是还没有提货的消费者,纷纷提出退货要求。”据他估计,广东、上海、北京涉及的退款以及赔偿货值已经过亿元。

  此外,按照达芬奇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公开承诺“假一赔十”,如果工商、质检等职能部门最后调查一旦真有问题,“这样的公开承诺是具备法律效力的,赔偿额将十分庞大”。

  在央视曝光以后,达芬奇方面虽然召开过新闻发布会,并且通过接受媒体专访来澄清事实,但陈北元认为,消费者核心诉求依然没有得到正面合理的解释。“一是原产地是否造假,一是产品本身质量是否有问题。”根据陈北元调查,记者看到,在他所搜集的达芬奇产品的销售合同上,没有任何地方有原产地的证明,“所有的合同没有任何中文说明,产品名字只有数字+代码。以此为推测,在整个购销流程中,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一些基本认识,只能通过销售员的口头表达”。

  陈北元指出,“目前达芬奇的解释是只承认好莱坞这一品牌有代工,而意大利产品是100%进口,此外,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着服务员宣传失当和标签的夸大,但始终在回避央视报道中提出的问题。”在暗访中的“彭杰”,“这个人已经彻底消失。”从律师的角度看来,如果“彭杰”揭露的东莞长丰家具厂确实帮助达芬奇代工生产,就构成了刻意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达芬奇将要负担刑事责任。

  程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