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行全面启动与中山大学银医项目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先诊疗后结算”项目全面上线启动仪式。卫生部部长陈竺、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等有关领导出席。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致辞中表示,“先诊疗后结算”项目是医疗卫生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和专业化管理,为患者提供惠民、便民服务的一个典型。医疗机构可以借助金融机构在资金管理上的专业优势,保障患者资金安全,优化就医流程,这样的合作经验值得推广。他希望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中国银行共同实施好“先诊疗后结算”项目,为建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出贡献。

  据悉,中国银行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合作开展的“先诊疗后结算”项目今年4月16日在医院门诊开始试运行,截止到6月底,已经有20%的患者开始使用该系统。与传统的就医流程相比,患者只需持二代身份证就可在自助系统办理一张有唯一编号的医疗卡,凭这张医疗卡可在自助终端上完成充值、挂号、缴费,打印查询导诊单和诊疗清单、查询检验检查结果等一系列操作,而且一日或多日(多次)诊疗可一次结算,大大优化了就医流程,节约了患者的就诊时间。

  中国银行自去年5月与卫生部合作推出“先诊疗后结算”新型就医支付模式以来,目前已与全国近百家三甲医院开展了银医业务合作。

  在“银医”合作中,中国银行还推出了集医院诊疗卡和银行借记卡功能于一身的“长城健康卡”,持卡人可在与中国银行合作的所有医院使用。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今后持“长城健康卡”的客户还可享受在中国银行全国网点自助设备和网上银行的预约挂号、缴费、退费等增值服务。

  据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银行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整合资源,为全国医院系统打造统一的就诊挂号、诊疗、结算和病例保管的全流程系统,搭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终端等多个渠道的全国预约挂号平台,实现一卡通用,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