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火车票中含意外伤害险 遇意外最高可赔17.2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引起了人们对意外伤害险的关注。乘坐火车时应该购买什么样的保险?目前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购买?都成为众多乘客关心的问题。就此,记者26日走访太原火车站、保险公司以及部分乘客,了解目前省城居民乘坐火车时的保险情况。同时,省城保险业人士表示,旅客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最好先投保意外伤害险再出行。

  旅客最高可获总计17.2万元赔偿

  市民李女士坐飞机时,会花20元买份航空意外险,但坐火车时,从来没有买过保险,而且在火车站也没有看到过类似窗口和柜台出售意外险。她疑惑:"坐火车从来没有买过意外险的人,万一遇到什么事情,是不是就没的赔了?"

  记者从山西省保险业了解到,火车车票中都含有"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费包含在火车票款内,金额为基本票价的2%。也就是说,即使没有买保险,乘客乘坐火车发生意外事故时,依然能够获得保险赔偿。但是,记者26日在太原火车站随机采访了20名乘客,18位乘客都不知道车票中含有"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只有2位乘客表示只是听说过而已,至于保险的具体理赔标准、如何理赔全然不知。

  根据1992年颁布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规定,所有铁路旅客,不论座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都有保额2万元的保险,保险费包含在火车票价内,金额为基本票价的2%。而2007年9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负有限额为15万元的赔偿责任,对每名铁路旅客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责任限额为2000元。

  因此,依据上述法规,铁路旅客最高将可从铁路运输部门获得17万元的人身伤害赔偿以及2000元行李损失赔偿。

  不过,省城一位保险人士表示,由于没有票根收据、不记名等,火车强制保险存在很多问题。一般来说,发生个险时往往很难正常取得赔偿,但当发生集体意外时,一般都可以获得理赔。不过动车票由于采取实名制,相对好一些。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火车票
  • 意外
  • 伤害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