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苹果谷歌专利战硝烟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期来看,专利储备对于降低成本、通过提高专利许可费抑制对手是很有利的。然而,长期而言,专利储备并不明智,因为现在的技术更新很快,专利储备很快就会过期

  北电专利争夺余烟未散,苹果与谷歌又掀起了新一轮专利争夺战。“他们这次的目标是无线技术开发商InterDigital。”昨日,有消息称,“外界普遍预测,双方此次竞购可能要付出溢价至少50%的代价。”

  “现在正处于通信产业的转折期,此时知识产权越多,越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更理性地打击竞争者。”对于这一连串的专利争夺战,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评述。

  专利成“香饽饽”

  注重专利申报的苹果和谷歌很早就开始了专利上的争夺。今年6月初,北电网络的最后一笔资产——6000项的专利拍卖引起各方关注。最终,苹果、微软等6家公司组成的财团反超谷歌以45亿美元购得该资产。余烟未散,日前,苹果与谷歌又掀起了新一轮专利争夺战,此次的目标比北电网络更具实力——拥有8800项无线专利技术的InterDigital。据了解,相较于北电网络,InterDigital拥有更多的第四代无线技术专利。值得一提的是,InterDigital许多专利还没有对外授权,可供买家操作的空间更大。

  对此,正略均策管理咨询顾问唐欣表示:“现在以纯技术为主导的通信企业已走向末路,像苹果、谷歌以市场为主导的企业则成为了行业砥柱。更多专利技术能帮他们提前融入下一代技术,进而领先市场。与此同时,以技术为主导的企业也能缓解自身压力。”

  7月19日,在Interdigital宣布出售的消息传出后,其股价就一路高歌猛进,本周二报收于74.01美元,大涨78%,估值为34亿美元。Dougherty分析师安德森估计,InterDigital的收购价最终可能会超过50亿美元。彭博社数据显示,如InterDigital最终能以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就相当于该公司过去12个月EBITD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之前的利润)的23倍,也是199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无线设备交易。

  诉讼迫使“武器”储备

  尽管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凭借其全开放式的优势,迅速成为全球最热门的操作系统,但近段时间其日子并不好过。甲骨文公司对其侵犯Java知识产权的诉讼虽然被联邦法院驳回,但仍无消停之势。在判决之后,甲骨文仍旧坚称“Android使用了该公司的专利技术”,并直接要求Android手机厂商支付每部手机15至20美元的专利许可费。无独有偶,微软与HTC达成授权协议:HTC每生产一部Android手机将支付给微软5美元。与此同时,微软也已向三星提出每部15美元的专利许可费。

  分析人士认为,如此次对InterDigital的收购再度失利,那谷歌Android系统将面临北电专利和InterDigital专利的双重压力,其成本压力将更加严峻。券商Jefferies Group的分析师米赛克的一份研报指出,如苹果能赢得这次收购,那每台iPhone将节省3至10美元的成本,以iPhone每年近1亿部的销售量计算,这将总共为苹果每年省下3亿至10亿美元。这还不算日后对Android的“附加伤害”——通过收取专利许可费,将Android手机价位从150美元拉高到200美元,从而抑制其扩张,为iPhone争取市场空间。

  对此,专门处理知识产权事宜的美国投资银行MDB Capital Group的CEO马雷特坦言:“从传统上讲,专利的价值一直被低估。只有到了真正需要用额外专利充实‘军火库’的时候,才意识到它们的重要性。眼下企业面临的压力非常大。”

  专利非终极武器

  彭博社数据显示,截至6月,谷歌已拥有390亿美元现金和短期投资,苹果也达到了280亿美元。因此,50亿美元对这两家公司而言都在可承受范围内。对此,唐欣向记者表示,短期来看,专利储备对于降低成本、通过提高专利许可费抑制对手是很有利的,这也是苹果和谷歌争夺的原因。然而,长期而言,专利储备并不明智,因为现在的技术更新很快,专利储备很快就会过期。

  项立刚也对记者说:“专利并不是最终武器。别人通过模仿或创新,很快就会有新的方法达到同样的目的。因此必须理性地看待这一系列的专利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