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亚行:亚洲经济今年将减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洲开发银行7月28日发布《亚洲经济监控报告》称,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减速,亚洲决策者的主要精力将放在控制通胀上,通胀问题是威胁亚洲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波动的关键因素,一些国家仍需要加快加息步伐。

  通胀风险大

  亚行认为,亚洲经济前景主要面临以下四大风险:其一,物价快速上涨引发薪资螺旋式增长;其二,解决欧美债务危机遥遥无期,日本经济复苏弱于预期;其三,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其四,短期资本流动失衡。鉴于以上风险,亚行表示,可能将2011年和2012年亚洲新兴经济体GDP增幅分别下调至7.9%和7.7%,同时将中国GDP增幅分别下调至9.6%和9.2%,该行还预计中国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危机。

  亚行指出,亚洲决策者不应该对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产生过激反应,因为亚洲经济增长依然充满弹性。该行建议,各国应该制定明确和潜在的通胀目标,改善货币政策交流方式,在设定目标时参考商品价格的预期涨幅。该行还在报告中建议扩大本币汇率浮动范围,让货币政策更具灵活性,延长政策时效,针对两三年的平均水平制定通胀目标,还要出台措施稳定物价。

  加息要提速

  亚行在《亚洲经济监控报告》中指出,亚洲国家未来可能需要出台大范围财政、金融以及结构性措施,来限制商品价格引发的通胀,而货币政策也需要适应商品价格可能持续波动性上涨这个“新现实”。

  最近,亚洲经济体货币汇率上涨,为防出口依赖型经济受损,亚洲多国政府已出手或正在考虑干预措施。比如,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连续两周表示,会关注汇市动向,7月28日他再次重申,8月2日美债危机解决前,会继续密切关注汇市动向。外界预测,如果美元持续贬值,日本央行可能被迫第二次干预汇市。

  而泰国和韩国央行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入市干预抑制本币升势。首尔交易商表示,韩国央行疑似买进3亿美元以缓和韩元的升势,保卫1050韩元兑1美元的心理关口。曼谷方面也表示,泰国央行也在温和买进美元以抑制泰铢涨势。

  亚行认为,亚洲国家加息还要提速。防治通胀将是亚洲国家今年的主要任务。然而,印度央行自2010年3月份以来,已经连续加息11次,仍然无法遏制通胀。7月26日,印度再次加息后,其国内就“加息太快”问题展开讨论,出口商抱怨称,加息太快已经损害了出口行业并阻碍了经济增长。而该国央行认为,加息是抑制通胀的必要手段,不排除进一步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