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八问美国债务违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美国国会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依然处于僵局,美国是否会发生债务违约牵动全球市场神经。以下是市场和舆论普遍关注的八大热点问题。

  国会两党为何谈不拢

  在削减债务、避免美国发生债务违约这点上,民主党和共和党并无分歧。两党分歧主要在于:方案是否覆盖大选年,以及谁来为削减债务买单。

  民主党希望提高债务上限方案覆盖到明年11月美国大选之后,这样在大选前就不需要再就减赤问题讨价还价。而共和党仅同意达成为期六个月的短期提高债务上限方案,这样在明年大选前可以再次利用债务问题打击民主党选情。

  在减赤成本问题上,由于民主党将中低收入阶层视为其传统票仓,因此拒绝削减用于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的医疗和社保开支,并主张对富人加税。但共和党更倾向于代表中高收入阶层和工商业利益,因此坚决反对加税,并主张仅依靠削减政府开支的“截流”而非增税的“开源”方式来减少赤字。

  历史上共多少次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已经78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八个月提高一次,其中49次是在共和党总统任期内,29次是在民主党总统任期内。自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已经三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2.979万亿美元。前任总统布什在两届任期内共七次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历史上有过违约记录吗

  奥巴马多次强调,如果两党在最后期限未达成协议,将是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严格来说,美国曾有过两次“疑似”违约。一次在1933年,那次违约有其特殊性。另一次在1979年,由于政府工作疏漏,导致短期“技术性”违约。

  债务违约和政府关门有何区别

  美国历史上多次发生政府关门事件,最近一次是1995年底,由于美国两党在预算问题上未达成一致,美国政府被迫先后两次关门共计26天。

  但这种由于预算分歧导致的政府关门与债务违约有很大区别。政府关门仅仅是指非核心政府部门停止运转,安全、社保等核心政府部门依然运转,并且财政部也将如期支付债务利息,不存在债务违约风险。

  债务违约可能性有多大

  目前市场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此次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国债收益率一路飙升。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7日收报2.96%,仍远低于十年来4%的均值水平,近期甚至有下降趋势,说明市场认为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

  债务违约后果如何

  一旦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美国国债收益率将飙升。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被视为市场无风险借贷成本的基准,因此这将意味着整个市场借贷成本上升。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大大加重,经济复苏必将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

  同时,将引发全球范围的金融动荡,全球债市、股市均将出现巨大波动。此外,美元汇率将大跌,可能导致石油等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进而造成巨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美国评级被下调有何后果

  评级下调将导致美国融资成本上升。摩根大通预计,评级下调可能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升幅高达70个基点,美国政府每年要多付1000亿美元利息开支。另外,一旦美国评级被下调,房利美、房地美等许多和政府相关的部门机构评级也将被下调。

  此外,抵押贷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等市场贷款利率也均将有所上浮,并进而影响消费信心,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

  如发生债务违约对中国有何影响

  中国至少持有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如果美国发生债务违约,中国必将遭受严重损失。不过,无奈的是,美国国债依然是全球最稳定、风险最小的债券,并且也只有美国国债市场才能吸收中国快速增加的外汇储备。

  不过,如果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对中国影响最大是由此带来的全球经济二次衰退,届时中国经济必然无法独善其身。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