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家“农”字号小企业的成长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建省宁德市南阳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猪养殖为主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002年,南阳公司注册成立时,还是一家小养殖场。2005年,南阳公司从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申请到第一笔贷款,公司得以及时扩建,养殖规模一下翻了几番,当年底,南阳公司不仅按期归还了贷款,而且还实现了盈利。南阳公司董事长乐玉海告诉记者,自己最初的想法就是办一家在当地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猪养殖企业,但尝到贷款甜头后,他的想法变得越来越大胆。随后,南阳公司和农发行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几年来,企业从单一的生猪养殖发展到种猪繁育、饲料加工、食品加工,直至延伸到物流、销售等等,已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

  受多种因素影响,涉农企业风险相对较大,经营发展的压力也比较大,通常不是金融机构优先服务的对象。此时,农发行及时发挥了政策性银行的作用,不仅送贷款上门,还执行基准利率,并且年复一年,稳定持续。当然,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农发行福建省分行也需要控制风险,也需要保持较低的不良贷款率。乐玉海告诉记者,农发行福建省分行有很强的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的能力,如创新推出的贷款担保抵押模式,深受当地企业的认同。乐玉海还是当地农业产业化协会的会长,接触的项目多,认识的企业家也多。他告诉记者,大家都对农发行担保抵押模式创新拍手称道,诸如森林资源资产抵押、海域使用权抵押、水电项目和旅游项目收费权质押等,非常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和需求。就拿南阳公司来说,农发行设计的贷款模式很灵活,既有抵押贷款又有信用贷款,还有担保贷款。正是这个贷款组合,从资金上保证了南阳公司的发展需求。

  乐玉海告诉记者,现在的南阳公司,如果赶上生猪不赚钱的年景,就靠育种挣钱;育种行情一般的时候可以靠粮食加工赚钱。这样一来,每个产业都能平稳健康发展。企业在产业链条延伸的同时,也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企业的风险小了,银行放出去的贷款自然也就安全了。

  南阳公司的发展告诉我们,中小企业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服务中小企业未必意味着选择了高风险,相反,如果在选择企业客户前做好严密论证,积极开发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产品,不断健全内控机制,中小企业一样可以成为金融机构的优质客户,甚至发展成为收益稳定、资信良好的大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