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市财政局首度晒三公经费 择校费全额返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市财政局晒三公 资料图

  市财局局长张杰明表示遮遮掩掩对政府部门形象只能是负面影响  昨日下午,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作客市政府纠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沟通无界限 行风大家谈》电视节目。在节目中,张杰明与“申请预算公开第一人”吴君亮谈预算公开进展;与广州普通市民许小姐谈“三公”经费公开和政府负债;与广州医生余存泰谈医保教育经费投入。张杰明昨日还首次晒出市财局“三公”经费,并透露今年内各部门“三公”经费适时公开,称努力超“国标”公开财政。

  文/记者何雪华

  87%的财政资金

  使用情况已公开

  今年6月30日,财政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说明中央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情况,公布了2010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为94.7亿元。被称为“申请预算公开第一人”的深圳市民吴君亮感慨“政府财政被视为国家机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其实,自2006年吴君亮创办公益性网站“中国预算网”,组织志愿者团队,推动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公开以来,最早“响应”的就是广州市。2009年10月,广州市开全国先河,广州市财政局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市本级的部门预算,公众可以上网查阅114个政府单位2009年的收支计划。

  昨日,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面对吴君亮,第一次回忆起当年的“首晒”之举,“作为一个人民政府,不贪污、不干坏事,拿人民的钱为人民办事,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没什么不能让人民知道的”。

  昨日,张杰明发布了最新的广州财政预算公开进展:截至2011年,广州108个预算部门中有70多个部门预算已经公开挂网,占总量87%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已经公开。目前除市公安局这一保密单位外的39个政府部门已经公开了36个。

  广州将超“国标”公开财政内容

  吴君亮认为,在财政预算公开方面“广州总是走在前面,甚至称之为中国的信用在南方”,在广州的带动下,2011年,27个省(区、市)财政进行了公开,20个省(区、市)公开了省直部门的部门预算。不过,广州2010年虽然公开的政府部门增加至70多个,但内容不够详尽。

  对此,张杰明回应道,“一年比一年更具体、更细,这是应该的”,其实广州各部门预算做得非常详细,只是公开得不够详细。“也希望媒体和公众对变革的东西宽容些,允许逐步进步。”

  他表示,“广州将努力超‘国标’公开财政更多具体内容”,而且公开资料尽量改进,尽量让大家能看懂。

  广州下半年公开总体“三公”经费

  昨日,广州市普通市民许小姐向张杰明率直发问称:国务院许多部委都已经公布了自己的“三公”消费情况了,广州市什么时候能公开?

  张杰明闻言说道:“去年财政公开时我们就想过公开‘三公’经费了,今天财政局‘三公’经费情况表我都带来了,还打算交给媒体进行报道。遮遮掩掩对政府部门形象只能是负面影响,我不喜欢。”

  张杰明表示,对于这一市民和社会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市财政局今年正式发文,要求各单位做好去年“三公”经费统计,做好准备在适当的时候要向社会公开,最后广州市整体“三公”支出做一个汇总公开。他进一步表示,按广州“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去年的“三公”经费今年之内要公开,下半年完成。

  张杰明更期待公众理解的是,如果天天在外面花天酒地地挥霍、把公车纯粹当私车用等行为,确实招人痛恨,但一定数额的“三公”消费是必要的,不能完全取消,否则可能影响行政效率。他举例表示,在出国学习方面,这些年干部出国,确实大开了眼界,对行政管理也是有好处的,但这些费用都要控制在一个适当的度。

  至于“三公”经费公开程度,张杰明给大家打“预防针”:会公开吃饭花了多少钱,接待费花了多少钱,出国费用多少,车辆总经费多少,当然不可能把每一餐的费用都写出来。

  未来几年将加大教育投入

  广州医生余存泰昨日直接向张杰明局长询问广州财收与财支的问题。据余存泰表示,有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政府用于教育的钱达到了540亿港元,占财政收入22.5%,医疗支出达到了339亿港元,占财政收入16.5%。而从公开的数据看到,广州市教育的支出只有23.5亿元人民币,医疗的支出只有21.5亿元人民币,和财政收入相比应该不到5%。

  广州市财政局分管预算的段副局长解释说,事实上,广州对教育的投入去年占到财政支出的18.9%,“按照人大通过相关教育条例,要求教育投入占到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的15%,广州执行高于此比例,每年基本在18%~20%左右。”

  张杰明则坦承,国务院要求在2020年前要把教育支出达到GDP4%,另外省内规定各级财政用于教育的钱要达到25%,现在广州才达到19%,因此今后几年广州教育方面的投入肯定会有很大提高。

  广州财政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余存泰第一个问题获得回应后,他又提出了一个惊人的数据:“去年广州地方性一般预算收入广州市达到187.26亿元,年底支出达到179.5亿元,实际上我们账面亏了104.85亿元;今年上半年广州地方财政又亏了1.22亿元。”对于亏损的问题,张杰明表示:“准确地说,广州财政去年没有亏100多亿元。”段副局长补充说:“这几年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这下全广州市民都放心了。

  而对于近期媒体关注的地方政府负债情况,张杰明回应,人民银行、审计署、银监会、财政部等部门在广州检查后表示,广州的政府负债在安全线内,即不超过本地一年的财力范围。

  市级学校择校费全额返还原校

  针对今年上半年社会关于捐资助学款、择校费的高度关注,昨日市财政局幼教处黄处长表示,捐资助学这一块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叫法,如果是高中阶段叫择校费,按照义务教育规定,国家是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资助学的。对财政部门捐资助学管理是收支两条线,每年在教育部门预算,市一级全额返还给原校用于教育教学方面的经费。“哪些学校收上来,就返还给哪些学校。”

  不过,各区县的做法跟市一级有点不同,但是也都是实行收支两条线的,有些区是50%用于补助学校的改造,50%返还原校,都是用于教育、教学方面。

  而对于每年都成为关注热点的公办幼儿园财政拨款问题,张杰明解释,公办幼儿园是从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来的,而且公办幼儿园是不能撤销的。张杰明个人认为,公办幼儿园应该向全社会公开,好的资源大家来共同竞争,或者采取抽签的形式,这样更公开、公平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