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产业链33上市公司及37曾任职政府部门高管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铁道部2010年铁道统计公报显示,全国铁路共完成投资7074.59亿元,比上年多1070.12亿元、增长17.8%。国家铁路和合资铁路完成投资7008.60亿元,比上年多1038.42亿元、增长17.4%。4月22日修订后的“十二五”高铁规划则把2015年的高铁目标“十二五”期间新线投产总规模控制在3万公里以内,安排基建投资2.8万亿元,到2015年全国快速铁路里程达4.5万公里左右。

  铁路盛宴催生了万亿元的产业蛋糕,在这条产业链上,有着大量上市公司的身影。

  2011年7月2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把庞大的铁路产业链推到了前台,中国铁路隐秘产业链中多家上市公司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共计有33家上市公司在分食着巨大的铁路市场蛋糕。其中,既有铁道部下属企业,如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也有国资委旗下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还有中小民营企业,如辉煌科技、世纪瑞尔等。

  据上市公司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显示,在涉足铁路产业利益链的33家上市公司高管中,有37名曾在铁道部或其他政府部门任职。其中,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年薪最高,达108.50万。(记者 夏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