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行:亚洲不应对紧缩政策踩刹车 预计中国继续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28日发布报告称,亚洲需适应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新现实”,亚洲新兴经济体不应该因发达国家经济疲软而猛踩紧缩调控政策的刹车。该行还预计,中国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及退出危机时采取的财政刺激措施。

  亚行在其半年度《亚洲经济观察》报告中警告称,考虑到油价高企造成的供应冲击,加之日本地震造成产出放缓并推高了成本,亚洲地区的通货膨胀可能进一步加速。报告称,展望未来,亚洲可能需要动用一系列财政、金融及结构性政策工具,以遏制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激发的通货膨胀;同时货币政策工具也需要适应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持续大幅走高这一新事实。

  这份报告还指出,通货膨胀正在迅速上升的经济体可能需要加快退出危机相关刺激措施的步伐。决策者们应该保持谨慎,不应对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反应过度,因为亚洲的增长仍具有良好的弹性,同时仍面临通货膨胀问题。

  由于受到欧美债务危机引起的复杂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很多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加息步伐受到了羁绊。近一段时间以来,尽管担忧国内的通胀局势,马来西亚、印尼、泰国、韩国等多个亚洲新兴经济体均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印度却是一个例外。尽管国内经济已出现增长放缓的势头,印度仍在抗击通胀问题上采取了强硬立场。26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提高50个基点到8%,这个幅度不仅超出早先市场预计的25个基点,更是该行自从去年3月以来的第11次加息。持续不断的大幅加息已使得印度成为全球抗击通胀队伍中的“急先锋”。

  不过,路透社的分析预测,印度央行26日宣布的加息举措可能是短期内最后一次,理由是此前的多次加息对经济高速增长已显现遏制效应。印度央行在当天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并没有暗示这是最后一次加息,而是强调未来加息与否将取决于通胀形势,即国内经济增长和国际商品价格变化。

  亚洲开发银行建议,亚洲新兴经济体未来可通过一些调整来改善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通货膨胀的管理。其中包括:同时利用隐含的和明确的通货膨胀目标,来改善货币政策的信息传导,各地区央行在确定通胀目标时,应当将大宗商品价格预期涨幅考虑在内;混合使用让本币加速升值和减小或放慢货币政策反应的政策手段,可以在减轻通货膨胀压力的同时避免使用政策利率的弊端;从供应面采取措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采取商品价格稳定机制,通过加强地区内以及地区间合作来确保食品和能源贸易充足,实施有效的商品市场监管。

  此外,亚行的报告还指出,亚洲经济前景面临四大风险:物价加快上涨推动薪资水平呈螺旋式上升;日本的复苏弱于预期,而美国和欧洲的债务问题悬而未决;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正在不断加剧;短期资本流动日趋不稳。

  该行表示,由于各国政府继续抑制通货膨胀以及发达国家经济体仍在努力恢复经济元气,新兴东亚经济体(东盟10个成员国和中国、中国香港、韩国以及中国台北)的经济增长在经过2010年的强烈反弹之后,将会在今年和2012年趋于放缓。报告预测,新兴东亚经济体2011年和2012年的G D P分别增长7.9%和7.7%,中国2011年和2012年G D P分别增长9.6%和9.2%。

  亚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主任伊万·J·阿奇兹表示,各国政府为了控制日益高涨的通货膨胀,减少了财政刺激措施并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新兴东亚大部分地区的增长开始放缓。他认为,这实际上是件好事,像中国这样增长势头较为强劲的经济体就不会出现经济增长过热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