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苦夏”过后恐是“凉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三个月前,经济学家还普遍预计美国经济第二季度的表现将明显好于一季度,增速至少在2%以上。但受多重因素影响,这一预期目前看来已经很难实现。日前已有多家机构下调了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预计当季经济增速仅为1%-1.5%,弱于第一季度1.9%的表现。

  第二季度对经济形成打击的因素来自多个方面,其中包括能源价格上涨、美国部分地区遭遇恶劣天气以及日本大地震给制造业供应链带来的破坏性影响开始显现等。而来自美联储褐皮书的内容也印证了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受到的影响。褐皮书显示,自6月初以来美联储下设的12个地方联储覆盖地区范围内有8个地区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市场和住房市场仍然“疲弱”,尽管非金融服务领域有所改善,制造业活动也出现扩张,但企业资本开支更趋谨慎。

  此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上述暂时性因素的影响逐渐消退,上半年被推迟的大部分生产和消费将在下半年集中反弹,与此同时美国飓风和洪灾以及日本地震导致的重建需求也将为下半年经济增长提供额外的推动作用。由此可以预计,下半年美国整体经济活动应会提速。

  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并未完全消除,近期经济持续疲软也绝非可以用暂时性因素可以解释。从内部看,劳动力和房地产市场并未有好转迹象,复苏恐需更长时间,且不排除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从外部看,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普遍面临增速放缓的问题,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美国经济短期很难出现明显的大幅增长。

  作为美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力,消费支出和住宅投资的“领头羊”作用在本轮复苏中一直未有表现。统计显示,在1960年以来的七个经济周期中,消费支出和住宅投资在经济复苏的头七个季度里合计为GDP增长做出80%以上贡献的情况出现过六次。而在本轮复苏周期中,实际消费支出平均仅增长了2.2%,远低于以往复苏周期中任何可比期间的增长率。同时住宅投资在经济复苏第一阶段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下滑,与以往复苏周期中的可比期间水平相比处于最低线上。

  美国房地产市场不断探底的态势也没有扭转迹象。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房价累计跌幅达到33%,已经超过上世纪“大萧条”时期的跌幅。而止赎房屋持续积压继续给房价带来压力,阻碍着房地产市场活动的回升以及去杠杆化进程的推进。

  此外美国政府债务谈判僵局迟迟不破,也对经济复苏形成抑制。由于政府政策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家庭和企业信心受到影响,在开支方面变得更为谨慎。而如果两党争执不下,造成美国债务违约,抑或两党短暂“提限”后仍拿不出让市场认可的具有可信度的减赤方案,并因此被评级机构调降信用评级,美国经济将面临更为严重的打击。

  在2009年第二季度经济衰退见底后,美国经济如今已迈入复苏的第三个年头,但这一次的复苏如此漫长而疲弱。目前看来,美国经济仍有多重顽疾未解,短期实现快速稳健增长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苦夏”过后还将面临瑟瑟“凉秋”。(杨博)

   

搜索更多美国经济 凉秋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