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线单位收益递增 海南航线渐成“空中金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口一家航空票务公司的销售经理张鹤今年以来喜忧参半,喜的是市场需求旺盛营收良好,忧的是票价高企有时订不到位。

  对海南航班紧张最敏感的是旅游业。今年上半年,海南接待过夜游客逾140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9%。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对此成绩并不满意,他认为航空运力不足影响了海南旅游市场的开发。

  多年来波澜不惊的海南航空市场正悄然发生变化。买机票“有点难”近年浮出水面。春节黄金周,京、沪、粤等热门航线更一票难求。

  南航海南分公司市场部的张国栋表示,今年海南航空市场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旺季更长”的格局,南航至广州、北京、乌鲁木齐等航线的收益总量均超历史同期。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海南航空市场热旺与三大因素相关:一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旅游业带来稳定增长的客源市场;二是海南经济持续发展,与岛外经贸交流频繁;三是海口、三亚激励旅企和航企共同开拓新客源市场。

  各家航企近年争相在海南开通新航线。记者从三亚凤凰、海口美兰两家国际机场获悉,上半年两家机场增开20多条航线,加密长沙、合肥、宁波、青岛、深圳、重庆等城市的航班。

  “海南航线的含金量正在递增。”南航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刘国军说,和北京、上海等高端航线相比,今年南航进出海南岛航线的单位收益与其接近。

  从琼岛起家的海航在市场拥有优势。该公司市场部经理曹志贵认为,海南岛独特的地理位置,高铁难以覆盖,民航运输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加上离岛免税等优惠政策逐步实施,海南民航运输进入活跃期。

  “海南是南航未来重要的盈利增长地区。”刘国军表示,随着海南航天主题公园、海洋公园、三亚海棠湾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旅游设施的投入使用,“下一个10年最热航线是海南岛”。

  目前,海口、三亚两地开通逾130条航线,与国内外80多座城市通航。和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相比,南北两机场目前吞吐能力有限,成为制约海南航空产业发展的瓶颈。

  海口美兰机场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扩建,该机场有望在2013年旅客吞吐量达1500万,货邮吞吐量每年18万吨。三亚凤凰机场新修总规划日前通过评审,拟到2020年满足2000万人次的年吞吐量。(王辛莉)